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调研文章

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必须从“五个方面”着手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作者: 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许道恒   发布时间: 2016-03-08 14:48:14

安全保卫工作责任重大,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是大事。全市两级法院司法警察必须牢固树立“安全保卫无小事”的理念,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时刻绷紧安全保卫这根弦。在司法警察值班、值庭、提押被告人等方面切实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人民法院正常的审判、办公秩序。今年,我们决定在荆门市两级法院司法警察系统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把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安全保卫工作抓紧抓好。为此,必须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思想政治上,要加强教育,确保忠诚可靠,为做好安全保卫工作提供思想保障。作为一名司法警察,首先就是要对党忠诚,要着重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一是要加强学习。在思想上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二是要讲政治、讲大局。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做到头脑清醒。三是要服从指挥。要主动服从组织和领导的安排,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四是要勇于担当。在危难险阻上要挺身而出,尽到一名司法警察应尽的职责。五是要廉洁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两个责任”,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时刻约束好自己的言行。

二、在业务技能上,要加强训练,确保熟练过硬,为做好安全保卫工作提供本领保障。当前,法院系统面临的安全保卫形势比较严峻,全市法院司法警察队伍务必要加强训练,提升技能,以过硬的本领应对新形势的挑战。要重点加强三种能力的训练:一是加强体能训练。定期组织司法警察开展拉练、比武。加强日常训练,保持锻炼体能的良好习惯。二是加强技能训练。熟练掌握一定的擒敌技能,掌握对警棍、盾牌、枪械等警械的使用技巧,同时还要掌握好值庭、押解、看管、安全检查等环节上的动作要领。三是加强应急能力训练。提升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处置能力,若发生突发事件,要能及时反应、迅速制止,杜绝危害结果的发生。

三、在内部管理上,要加强规范,确保运转有序,为做好安全保护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要着力规范以下四个方面的制度:一是规范当事人来院接待制度。要设置固定的当事人接待场所,统一在规定的场所接待当事人。二是规范开庭保障制度。要保障庭审开庭警力,健全法警值庭规则和庭审应急预案,保证庭审安全。三是规范被告人押解制度。严格执行《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押解规则》,在押解过程中应保持高度警惕,不得擅自离岗,严防意外事故发生。四是规范干警自身管理制度。要理顺人员职责,健全法警日常学习、值班、巡查等制度,严格工作纪律,确保随时待命,随时有充足的警力投入战斗。同时完善法警队伍自身的安全保卫制度

四、在履行职责上,要加强检查,确保万无一失,为做好安全保卫工作提供行动保障。司法法警队伍要认真履职尽责,做好院机关安全检查工作,确保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安全检查无死角。一是注重机关大厅值班安全检查。要认真做好来访人员登记工作,严格安全检查。二是注重机关办公楼周边的巡查。值班司法警察要认真做好办公楼周边来往人员及车辆的巡查,及时处置各类突发状况。三是注重审判法庭及派出法庭的安全检查。对出入审判法庭和派出法庭的外来人员,要认真进行询问、检查、登记,严格进行安全检查,杜绝危险物品进入法庭,确保庭审安全。四是注重执行任务车辆的安全检查。执行任务车辆必须由专职驾驶员驾驶,所有车辆必须要定期检查、保养,行车前必须要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在行车过程中,特别是在押解被告人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对车辆运行状况的检查,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确保车辆及人员安全。

五、在警容警貌上,要加强塑造,确保良好形象,为做好安全保卫工作提供作风保障。一是严格按规定着装。上班期间必须穿着统一的现行制式警服,养成着装正确,警容整洁的良好习惯。二是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司法法警所在的岗位,也是法院的窗口,大部分来访人员首先面对的就是值班司法警察,司法警察在注重自己外在形象的同时,还要注重内在修养,严格按规定办事。三是保持规范的言行举止。时刻注意约束自己的言行,与人交流要使用文明用语。对待当事人要礼貌热情,注意用平和的语气引导当时人按程序、按规则办事,从而树立司法警察队伍良好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