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钟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报告

作者: 柯香玉   发布时间: 2018-12-03 09:04:16

 

11月28日上午,钟祥市召开七届人大常委第16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钟祥市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报告。

钟祥法院从四个方面报告了该院自2016年以来的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一是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基本完成。二是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已经建立。三是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机制逐步健全。四是内设机构改革稳步推进。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该院案件质量实现了“三个明显提升”:一是在法官减少情况下,办案数量明显提升。该院原有审判员78人,改革后,员额法官只有44人。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法官人均结案数分别为54件、95件、116件;二是结案数量增加的情况下,案件质量明显提升。2015年、2016年、2017年收案数分别为4331件、4499件、5406件,结案数分别为4129件、4258件、5126件,收案数、结案数均逐年攀升。上诉改判或发回重审案件数呈下降趋势,当事人服判息诉率明显提升。三是阳光审判逐步推进,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三年来,陆续开通了政务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建成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非涉密裁判文书实现全部上网,共公开裁判文书11935份,庭审活动正在推行现场直播。改革后,法院各方面工作实现了提档升级。

       2015、2016、2017年该院审判绩效在荆门市基层法院综合考核中分别排名第一、第二、第一,连续三年被评为“荆门市先进法院”,2016年被省高院记二等功,2017年被省人社厅和省高院联合表彰为“全省先进法院”。

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调研组向会议提交了《关于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认为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卓有成效,呈现出“三个明显变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审判权运行去行政化、职业保障规范化,审判的质量、效率和透明度明显提升,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结合人员配备不尽合理,工作机制尚不健全及“案多人少”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评议,充分肯定了该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形成了三点审议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加强思想工作、政策宣传和预期引导,统一思想认识。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完善员额制法官进退机制,完善细化考评机制,进一步实施繁简分流,全面推进庭审实质化,加快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三是健全保障机制,提高审判队伍办案水平。加强团队建设,通过购买服务、事务外包等形式,着力解决司法辅助人员不足的突出问题。加强能力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公正、廉洁、为民的审判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