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力以赴巩固优势 迎难而上补强短板
——全市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召开

作者: 宣传处 刘高媛   发布时间: 2024-02-21 10:54:49

谋之有道,举必有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科学谋划2024年度工作,2月20日,市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夏朝阳主持会议,党组书记、院长何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何震就全市法院如何做好2024年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对标对表找准差距,于危机中保持清醒头脑。要找准目标之差,针对队伍建设基础不牢、营商环境排名不理想、诉源治理效果不佳等问题,知不足、明举措、定目标,力争实现触底反弹。要解决思想之困,杜绝不思进取之心、盲目自大之心、各自为政之心,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要摆正行动之态,以更加勤勉、更加用心、更加专业、更加清廉的姿态推进工作。


二是全力以赴巩固优势,于变局中筑稳审判根基。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的调整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要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目标,聚焦提质增效抓案件审判,紧盯发改问题抓审判管理,围绕智慧实用抓信息化建设,贴近群众期盼抓执行攻坚,从实干苦干创新着干中巩固优势。


三是迎难而上补强短板,于奋进中找准发力方向。根据省高院综合考核排名情况,荆门中院在全省排名中游,离进入第一方阵的预期目标有较大差距。要紧盯失分点,用现代化审判理念指导审判执行工作,补强实质性解纷、“有信必复”、队伍建设短板;要把握得分点,做好创先争优、改革试点等工作。


四是蓄势而进擦亮品牌,于竞争中挖掘晋位潜力。特色亮点工作是争先进位的着力点。要充分发挥荆门区域特色,深入推进书香法院建设,不断擦亮“象山法语”读书品牌;要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找准惩治与防治的结合点,形成各方共治的良好局面;要把握“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标准,通过“四融共建”活动建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枫桥式人民法庭;要推动律师意见进入审判决策,充分发挥律师监督作用;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荆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沙洋人民法院、各基层法院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2024年工作计划进行汇报。


图片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夏朝阳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法院工作情况、2023年度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并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图片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周显武从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标本兼治、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正风肃纪、查找廉政风险等五个方面对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


图片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汪明通报了2023年度基层法院目标管理考评情况。


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就分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法院院长和市中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会,各基层法院班子成员、人民法庭庭长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