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市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

作者: 王义进 李 欢   发布时间: 2019-10-09 09:45:14

10月8日下午,全市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项行动推进会在荆门宾馆会议中心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李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玲主持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市“9·19”三大专项行动推进情况通报会精神,各县(市、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财政局作交流或表态发言。

李涛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矛盾源头化解、纠纷快速解决,破解法院“案多人少”的困境,尽快构建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新机制、新架构、新体系。

李涛指出,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既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现实需要,也是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必然要求,意义十分重大。在当前形势和背景下,源头化解刻不容缓、畅通渠道事不宜迟、司法资源不堪重负,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新形势下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李涛强调,要聚焦工作重点,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强化平台建设,各级政法委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市县镇村统一设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形成“社会调解在前,法院立案在后”的一站式受理、递进式解纷流程;要强化信息支撑,建立健全矛盾纠纷信息数据库,全面推动线上多元化纠纷解决平台建设,方便当事人和调解员随时随地运用网上调解平台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实现“一网解纷”;要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和人员配备,加强司法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工作督导,健全考核机制。要强化履职尽责,确保专项行动有力有效推进,要压紧压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