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纪检监察

沙洋县法院“四轮驱动”抓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效果好

作者: 宋静静     发布时间: 2011-10-28 08:39:13
    近年来,沙洋县法院积极探索建立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机制,着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树立了法院的良好形象。今年8月,沙洋县法院被省高院确定为全省4个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试点法院之一,省高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柯文胜和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华都分别到沙洋县法院检查指导了廉政风险预警防控试点工作。沙洋县法院主要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

    一、围绕岗位职责,查好“风险点”,力求“找得准”。一是突出重点,分步推进。将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负责人确定为防控重点对象,然后向庭、室工作人员逐步延伸,围绕审判、执行等重要岗位及其工作人员查找风险点。二是注重方法,准确查找。紧紧抓住“查找风险点”这个环节,采取“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集中评、组织审”五步法,逐个查找、逐个审定、逐个梳理,全院累计查找各类风险点90个。针对查找的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83条。三是清理职权,明确责任。按照权力法定原则,对每一项执法权都按事项名称、实施依据、承办单位等列出清单,编制出《沙洋县法院职权公开目录》,接受当事人和社会监督。四是分权制衡,集体决策。完善了党组议事制度,在重大事项上实行“集体决策”,一把手未位发言,对已经形成的决议由分管领导落实。

    二、围绕思想教育,打好“预防针”,力求“防得早”。一是丰富内容,注重活动的多样性。将廉政教育与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以活动为载体,把对干警的思想教育融入到各种活动之中,既丰富了干警的文化生活,又陶冶了干警的情操。二是把握时机,注重教育的及时性。在重大节假日前,组织干警学习各项自律规定,提出廉洁要求,防止接受吃请、收受贿赂和参与赌博等现象的发生;在干部职务晋升提拔时,院党组集体进行谈话,纪检组组织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为走上新岗位的同志打下廉洁司法的思想基础。三是突出重点,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在对象上坚持把中层以上干部和审判、执行法官作为重点,经常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增强其遵纪守法意识;在形式上,坚持个别谈话与集中教育相结合,干部教育与家属教育相结合,学习法规与分析讲评相结合;在内容上,在坚持对干警进行正面教育的同时,还定期组织干警深入平湖等监狱开展警示教育。

    三、围绕监督检查,织好“监督网”,力求“控得严”。一是拓宽渠道,构建监督网络。以贯彻落实“五个严禁”及“执法问责六条规定”为重点,不断规范干警的日常行为,在法官与当事人、律师之间建立了“隔离带”;在审判、执行等部门选定了19名廉政监督员,加大了对重点岗位和敏感案件办理工作的监督力度。二是立足实际,突出监督重点。为防止干警在办案中出问题,注重发挥合议庭、审委会、院领导的监督把关作用,做到合议庭合议案件不走过场,审委会讨论案件不流形式,院领导审批案件不讲情面。通过层层把关,提高了办案质量。三是加大力度,增强监督效果。为切实加强对审判、执行和后勤管理权的监督,院纪检组、监察室坚持做到了“五个参与”:即参与对案件审判质量的监督,严格落实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参与对收费行为的监督,定期对收费情况进行检查;参与对评估拍卖的监督,实行公正抽签选定拍卖机构;参与行政后勤事务的监督,对重大经费开支、采购、基建等项目实行“阳光”操作;参与对人事任免程序的监督,确保了干部任用程序上的公正、公平、公开。

    四、围绕内部管理,念好“紧箍咒”,力求“管得住”。一是抓日常管理。成立了以纪检监察、政治处等单位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督查组,不定期地进行监督检查。二是抓审判管理。突出对立案、分案、开庭、裁判、执行、归档等各个流程节点进行实时监控,确保了审判流程的正常运行。三是抓问题查处。在平时工作中,对于群众反映我院干警的问题,院纪检监察部门及时开展调查核实,从不遮丑护短,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人员不处理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通过采取这些措施,沙洋县法院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表现在检举控告明显下降,审判质量明显提高,法院形象明显好转。近十年来,沙洋县法院未发现干警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在县人大常委会对各单位进行的三次满意度测评中,沙洋县法院连续三次名列各测评单位之首。

第1页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