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准确把握“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作者: 荆门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玲   发布时间: 2020-06-11 08:54:08

    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国际局势纷繁复杂的一年。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在全国法院开展“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有了很大收获。下面我主要从“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角度,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提升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的政治意义

(一)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法院工作要坚持走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将各项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二)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人民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

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法院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执政属性。党对法院的领导是我国司法体制的政治优势和重要特征。只有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才能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刀把子必须牢牢掌握在执政党的手中,才能维护政权稳定。

(三)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人民法院切实履行宪法赋予职责的必然要求。

人民法院是保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要切实履行好职责任务,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永不褪色的政治属性,把各项工作立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二、坚守法治道路,准确把握“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的现实意义

一是履行审判职责离不开党的领导。正确认识“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之间的关系”。党的领导和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都是宪法规定的原则,两者的共同目的,都是保障国家法律的正确实施。党的领导是总揽全局,是对法院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是对人民法院是否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进行的监督和制约,而不是包办具体事务,更不是代替司法机关对具体案件进行定性和处理。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不是不要党的领导,也不是不接受监督,必须要正确认识。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例,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下,打掉了郭某、孔某、廖某为核心的3个涉黑团伙,办理了一批涉恶案件,打掉黑恶势力嚣张气焰,多次受到表彰和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市委的支持。又比如,在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如果没有市委支持,仅靠法院一家单打独斗,“四难”问题难以有效解决,我们是无法顺利完成执行攻坚任务的。前几天召开的全市切实解决执行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就是要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离开了党的领导,这个工作也是推行不下去的。

二是深化司法改革离不开党的领导。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这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的时期。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需要运用司法手段来解决,人民法院调整经济社会关系、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任务更加繁重;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要求和期待越来越高,人民法院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的责任更加重大;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迅猛发展,虚拟社会对现实社会的影响不断增大,在日益公开、透明和信息化的社会条件下,人民法院面临的执法环境更加复杂。面对繁重的审判任务和复杂的外部环境,面对日益严峻的各种挑战和考验,只有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加大司法体制改革力度,才能更好地履行人民法院的工作职责,才能不断推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比如,近2年,在市委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在全市推行多元解纷机制,建立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中心,加大诉前调解、司法调解等工作力度,这将有利于缓解法院办案压力。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离不开党的领导。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院队伍是做好法院工作的基础。因此加强队伍建设也是各级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司法体制改革前期的设计是“省级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收归省级统一管理”。许多人觉得这句话就可以理解为法院系统实行所谓的“垂直管理”了,法院就可以不受地方党委领导了,不仅法院系统外的不少人有这种认识,我们法院的部分人员也存在这种错误认识。法院事业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应该成为法院人的共识。法院很多工作都需要地方党委的支持,否则法院工作就没有了根基,人民法院的工作就会偏离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全面从严治党,准确把握“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的实现路径

一是党组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司法实践看,凡是工作抓得好、队伍素质高的法院,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相反,对党建工作不抓不管,或者抓而不紧、管而不严,就会导致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淡薄、作风纪律松散,不仅审判工作上不去,队伍也总是出问题。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法院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才能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对法院工作的引领和保证作用。我们党组要强化“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法院工作中落到实处。特别是要对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清单,按照清单明确任务、明晰职责,确保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实到位,才能落实主体责任,带好队伍,做好工作。

二是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最高法院2018年下发了《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各级法院基层党组织按照党组织设置科学化提升、党务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以党建带队建效果提升、服务审判和改革效果提升等“五个提升”的目标要求,从2018-2021年分步落实好组织优化、头雁培养、提质增效、品牌带队、先锋引领、智慧党建等“六大行动”。这些都为人民法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党支部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设在团队的优势,坚持用党建成果,带动各庭室攻坚克难,争创一流业绩,争当全省法院排头兵,切实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警头脑,引导干警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积极宣传以全国模范法官赵香平为代表的荆门法院系统先进典型的事迹,引导党员自觉承办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承办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工作以及扶贫等重大艰巨任务,树立起党员挑重担办难案的鲜明导向。在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窗口普遍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干警在工作中亮明党员身份、践行为民宗旨,让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实践证明,人民法院只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人民法院的审判职能作用才以充分体现,公正裁判才能得到保障,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才能不断发展、不断前进。我相信,通过“两个坚持”教育活动,大家在政治素质、司法能力、司法作风等方面会得到进一步提升,会为荆门中院实现全省法院排头兵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