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东宝法院:构建大格局 攻坚执行难

作者: 邓亚男   发布时间: 2018-12-07 09:40:41

  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三年来,东宝区人民法院在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的支持下,以战斗姿态,全力攻坚,破局开路,取得执行工作重大进展。

规范执行 筑牢攻坚基石

   自2016年起,东宝法院坚持刀刃向内,全面规范执行行为。建立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落实财产保全措施,降低申请执行人权利落空风险;规范财产查控及处置,严格落实财产报告制度,严格财产查控、处置时限,加大财产调查力度;畅通“执转破”程序,推进“执转破”工作;推行“一案一账号”案款管理方式,实现所有执行案款在到账登记后30日内发放到位;严格终本案件审批程序,实行终本案件单独管理。单兵执法系统、执法记录仪在全院推广使用,全程记录执法过程;案件流程节点的管理做到了全程留痕、全程公开、全程监控,执行规范化建设显著提升。

强化保障 凝聚多方合力

   院党组高度重视执行工作,成立了由院党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执行工作方案一年一制定,确保执行攻坚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先后投资20余万元建设执行指挥中心,配齐配强执行力量。每年主动向区委、人大汇报执行工作,最大限度争取支持。今年,辖区34个部门针对失信被执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达成一致意见,全区综合治理执行难联动大格局形成。开通与银行、车管所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搭建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网络平台;构建与公安、银行、工商、国土、房管等部门的联动机制,查控被执行人财产线索280余条,涉案标的额3000万元;司法拍卖房产、车辆29起,总成交价格2011.73万元,真正实现对主要财产的“一网打尽”。

阳光执行 赢得司法公信

   全力推进案件流程、执行文书、执行文件、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四大公开”,开通执行信息短信告知平台,促使执行人员主动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交流,自觉接受当事人监督。对“老赖”信息实行多层次、全方位覆盖曝光。三年来,先后在中心城区繁华地段、乡镇农贸市场、客运中心、村委会等群众密集的场所张贴“老赖”信息公告1500余份;在《人民法院报》、《湖北法院网》、荆门日报、东宝法院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发布执行信息、典型案例、拒执罪宣传稿件100余篇;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上公开曝光“老赖”2636人,并限制高消费,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150万元,“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已经形成。

改革创新 提升执行质效

   为提升执行质效,院领导率先垂范、亲自上阵,包办执行难案,督办涉执信访案。全面清理执行积案,建立台账,通过细化分类,保证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能够得到及时执行。开通涉金融案件绿色通道,化解金融风险。强化执行流程管理系统的执限预警功能,找准影响执限的主要节点,杜绝超执限现象。实行一月一通报,将每名执行人员的办案情况上墙公示,排名末位的实行院长约谈,杜绝敷衍塞责、慵懒懈怠,切实增强干警责任感、使命感。截至2018年11月,全院执结率较2015年同期提升了31.36%。

重拳出击 捍卫法律权威

   法律的权威在于执行,抗拒执行必将受到严惩。东宝法院成立司法拘留、打击拒执罪两大专班,先后开展“执行双百会战”、“飓风行动”、“法公协作执行难”、“亮剑金融案 决战六十天”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先后司法拘留155人,以拒执罪向公安机关移送8人次,提起公诉并判决1人,冻结、划拨、查封、扣押、拍卖被执行人财产1004件次,标的额达8000余万元。一次次对拒执的亮剑,一个个艰苦奋战的不眠之夜,彰显了人民法院打赢这场硬仗的坚强决心,形成对拒执的强大震慑力。

   三年来,东宝区人民法院攻城拔寨,一仗接着一仗打,共受理执行案件(首次执行)3164件,执结案件2713件,执结率达85.75%;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91.73%;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率96.85%;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达100%,四项主要核心指标持续向好,真正将人民群众的“纸上权利”兑现为真金白银,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