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推进三大平台建设 完善诉讼服务体系

荆门中院举行“诉讼服务提档升级”新闻发布会

作者: 万 玲 姜 勇   发布时间: 2019-06-20 16:48:25

6月20日上午,荆门中院举行全市法院诉讼服务提档升级新闻发布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熊俊华,立案一庭、立案二庭、宣传处负责人出席发布会。省人大代表陈祥英、市政协委员钟涛,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荆门日报、荆门广播电视台、荆门晚报等多家媒体的记者,湖北法之星律师事务所等九家律师事务所代表应邀参加发布会。

 

484130690001575244.jpg

 

 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熊俊华首先介绍了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对《荆门法院诉讼服务提档升级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近年来,荆门中院党组高站位重视诉讼服务提档升级工作,高标准建设诉讼服务三大平台,高质量整合便民服务资源,带领全市法院努力将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功能完善、制度健全、布局合理、设施齐备、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司法为民工作平台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渠道、综合性诉讼服务,方便当事人集中办理除庭审之外的其他诉讼事务。目前,荆门中院、京山市法院、钟祥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功能不断完善,东宝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正在改建,沙洋县法院、掇刀区法院准备新建诉讼服务中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周强院长在全国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会上提出的要求,结合市中院党组提出的“规范管理,改革创新,争当全省法院排头兵”的目标,市中院讨论、制定了《荆门法院诉讼服务提档升级实施方案》,把诉讼服务提档升级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诉讼服务改革创新:加快诉讼服务中心的提档升级,打造诉讼服务超市;加快推进诉讼服务方式便捷化,打造家门口的法院;学习移动互联时代诉讼新模式,探索打造移动微法院。

2019-2021年,全市法院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有序扩大电子诉讼覆盖范围,建成互联网立案平台、电子送达综合平台、移动微法院;完善电子卷宗生成和归档机制,健全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技术保障和运行管理机制,建立全市统一的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健全自助诉讼服务方式,实现当事人在互联网、手机端、自助服务终端上进行自助查询、预约法官、材料接转等功能。

今年,全市法院要完成以下五项工作:一是搭建网上立案平台,全市法院全部开通网上立案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已网上立案210件,其中,中院网上立案9件,京山法院19件,钟祥法院30件,沙洋县法院41件,东宝区法院25件,掇刀区法院81件,沙洋法院5件。二是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荆门中院于3月12日开通“12368”诉讼服务平台,集中收集、处理全市法院诉讼当事人及其他群众通过热线电话反映的信息,各基层法院按照荆门中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管理规定》的要求开展工作。三是建设电子送达综合平台。全市法院强化信息化建设,建设综合送达平台,集电话送达、短信送达、微信送达、EMS送达、公告送达等方式于一体。四是完善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运用。支持法官网上阅卷、网上办案,支持网上评查、网上监督,支持网上移卷、网上归档;支持当事人、律师在线浏览、借阅电子卷宗等;支持将电子卷宗提供给相关单位共享,促进与相关部门之间的案件信息网上交换和业务协同。五是开发手机终端审务通。借助手机终端,应用移动4G专网,实现法院干警掌上处理公文、办理案件。实现移动审批公文、办理案件、查阅信息等功能,缩短事务办理时间,提高办公、办案效率。

 

DSC_4784.JPG

                         湖北省人大代表陈祥英

 

 

DSC_4789.JPG

                        荆门市政协委员钟 涛

 

会上,各新闻媒体的记者踊跃提问,立案一庭、立案二庭有关负责人分别就诉讼服务提档升级带来的变化、网上立案的操作、12368的工作流程、电子送达的条件,以及全市法院在多元解决纠纷方面开展的工作等社会公众密切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DSC_4787.JPG

 

DSC_4793.JPG

 

DSC_48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