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法院副院长李群星来我院调研

作者: 李爱玲   发布时间: 2019-07-19 13:17:09

718,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调查研究工作,省法院李群星副院长一行5人在我院就“关于司法责任制背景下统一法律适用标准研究”进行调研。

5.jpg

健全完善法律适用统一机制,实现类案裁判标准统一、法律适用统一,是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全省法院审判工作面临的重点和难点。中院分管领导及审管办主任和相关庭室负责人、基层法院分管领导及审管办主任参加了座谈会,就适用统一机制、裁判标准统一、法律适用统一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发言。

6 (2).jpg

李群星指出:一是强调统一法律适用的责任范围,司法责任制的要求是“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统一法律适用的直接责任主体是审理者和裁判者,要分清谁是审理者,谁是裁判者,才能真正做到法律统一适用。二是强调院庭长和法官的办案责任,院庭长要同一般法官一样平等参与办案,一般法官也要站在院庭长的全局性高度思考办案。三是强调正确的统一法律适用的理念和价值取向。在统一法律适用研究中,承办法官、合议庭、法官联席会议、审判委员会的职责要明确,把握的重点和方向应明确,做到各司其责。李群星肯定了本次调研座谈会的意义,认为大家的发言提供了详实、准确的资料。

7.jpg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玲,副院长王源渊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