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调研文章

司法鉴定周期长成因及对策

作者: 柯香玉   发布时间: 2015-12-18 08:36:38

近年来,随着诉讼案件的迅速增长,司法鉴定在认定案件事实及当事人主张权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司法鉴定是服务审判,维护司法权威的重要手段,但在审判实务中,因司法鉴定周期较长导致案件久审不结的现象日益凸显。截至11月30日,钟祥法院未结积案有327件,在诸多原因中,因司法鉴定而导致案件未能及时审结的案件49件,占所有未结案件15%。该院经过调研分析发现,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造成司法鉴定周期过长,影响了案件结案率。

一、 鉴定机构方面的问题:

1、   一线鉴定机构超负荷接受案件。由于当事人对鉴定机

构了解不足,往往偏好选择一线城市的鉴定机构,而此类机构面对来自全国的委托鉴定案件,存在严重的案多人少问题,委托案件一般需要排期,中间等待时间较长,导致鉴定周期长。如,我院受理的陶毅诉钟祥市人民医院医疗损害责任纠纷一案,双方选择的是广东省中山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此机构给我院的鉴定回函中,安排司法鉴定的时间为2016年10月。另外部分一线鉴定机构收到委托鉴定函后,很长时间才回复因案多而拒绝鉴定。退回的鉴定案件又需要重新委托鉴定机构,此时司法鉴定所需的时间就更长。

2、   少数鉴定机构缺乏职业操守。司法鉴定机构的中立性质

决定了鉴定结论必须客观公正,然而在司法实践中,由于司法鉴定机构属于社会中介机构,具有天然的逐利性,再加上行业管理不规范,部分鉴定人员职业操守不够、工作责任心不强、专业能力不足,少数鉴定机构因当事人吵闹、上访或贿赂等原因而作出有失公正或含糊不清的鉴定结论。

3、   极少数冷门鉴定机构难以找寻。我院采用的省司法厅发

布的《国家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名册》和荆门中院下发的《评估拍卖名册》中,收录的多是以法医、评估造价机构为主,部分鉴定事项涉及的鉴定机构较少或为空白,无法满足诉讼实践的需要。如:编织袋颜色质量鉴定问题、螺杆式水冷冷水机组设备质量鉴定、因房屋受损可能会产生的危房修复设计等方面的鉴定机构,该名册中没有一家,导致该类案件无从下手,开展司法鉴定工作相当被动,造成鉴定案件堆积,期限过长甚至超审限。

二、 当事人方面的问题:

1、   当事人不配合鉴定。实践中,当事人存在不与鉴定机构

配合的情形。如,当事人不交或拖延交纳鉴定费用、不配合鉴定机构开展鉴定工作或者不积极提交鉴定材料,都会造成鉴定程序迟延。还有的当事人因鉴定结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收到鉴定书后,不告知法官,造成案件审理的拖延。

2、   当事人短期内不宜鉴定。有些案件尤其是交通事故、人

身损害类案件需要等待当事人病情稳定后方能鉴定,在当事人治疗恢复期间只能将鉴定事项暂先搁置,直接导致鉴定前等待时间较长。

3、   当事人申请重复鉴定。当事人在诉前单方委托鉴定,在

审理过程中对方当事人对自行委托有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不予认可,会申请重新鉴定的,法院一般应予准许。由此不仅增加了鉴定次数,增大了诉讼成本,而且造成了程序上的拖延。

4当事人申请鉴定事项超出鉴定范围。若当事人要求鉴定

事项超出鉴定机构鉴定范围,需要重复鉴定或是另行委托机构进行鉴定。例如,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当事人通常只对人身伤残程度申请鉴定,委托鉴定后,又常增加后期治疗费鉴定或误工时间、护理时间认定,需要重新鉴定。再如,当事人在确定鉴定事项时未详尽列明,而在鉴定过程中或鉴定完毕后,又提出新的鉴定事项或要求新的补充鉴定等情况,若鉴定事项超出法院委托鉴定的范围,又需要重新委托鉴定或补充说明,直接造成鉴定期限延长。 

三、 缩短司法鉴定周期的建议:

1、法院严把重新鉴定关口。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27条规定的情形审核重新鉴定申请,对于能够认定当事人因拖延诉讼时间而提出的重新鉴定申请一律不予受理。

2、各方加强沟通。一方面,鉴定人员加强与案件承办法官的联系,及时了解案件审理情况及当事人最新要求。另一方面,加强与鉴定机构的沟通,给鉴定机构详细说明案件情况、争议要点以及鉴定需达到的要求。同时,加强与案件当事人的沟通,督促当事人及时预交鉴定费用,将鉴定中的信息及时向双方当事人公开,并在整个鉴定过程中贯穿调解工作,促使鉴定案件调解结案。

3、司法鉴定机构主管部门应加强行业规范和监管。一是完善鉴定机构名册。建议在原有鉴定机构名册基础上,补充收录涉及偏门、冷门鉴定事项的鉴定机构;对于已经收录的机构实行年淘汰制和资质等级明示制度。二是对鉴定机构设立投诉登记制度。按照司法部《司法鉴定程序通则》规定,鉴定期限一般为30个工作日,鉴定事项涉及复杂、疑难、特殊的技术问题可延长30个工作日,建议对超过鉴定规定期限的鉴定机构给予相应处罚;对一年内被申请重新鉴定的鉴定机构,如果出现更改和推翻原鉴定结论达到2个以上的现象,建议暂停执业或取消资格。三是国家出台统一的司法鉴定参照标准及收费标准。杜绝少数鉴定人钻标准条款的漏洞,司法鉴定主管部门应当加大对收费的监管,进一步规范收费领域,对涉及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