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静则坦然

作者: 柳艾梅   发布时间: 2020-07-14 17:00:12

不知何时起每隔一段时间总会有种“用尽真心对待,仍被世界伤害”的丧,心浮气躁,不但影响自己的心态还会带给别人负能量。夜半人静,开始思考原因与解法。

花开花落间,快节奏的生活旋律中,我们都是赶路人,只顾匆匆往前,忘却人生不是一蹴而就的,静以蓄力也是一种前进。有人说,红尘是一场修行,生活是一场历练,有喧嚣,有宁静。“水静极则形象明,心极则智慧生”,保持心态平静,是突破困局的最有力武器。

累了,静一静。放空思绪,好好睡一觉。这不是将负能量隐忍不发藏于内心,而是将其沉淀化于无形,筑起心的磐石,无惧嘲讽、侮辱的狂风,无畏恭维、奉承的腐蚀。人都有“欺软怕硬”的劣性。累了,躁了,往往像刺猬一样伤害最深的是给自己肩膀依偎的家人。静而缓,感受家人的关爱,内化为力量蓄力前行。

烦了,静一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抛开焦虑、烦恼,回归平和,心才会有所定,考虑周全,专注做事。“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烦,是因为我们患得患失,害怕犯错,害怕留有遗憾而畏手畏脚。“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人生本就不完美,不过于苛求,有缺憾才会更真实。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不完美的生活,才能体会到简单而快乐的美好。

难了,静一静。生活本就喧嚣,充满荆棘,遇事更需要不慌不忙的从容。面对困难,不抱怨不慌张,保持沉稳;面对问题,抽丝剥茧,寻求突破口。去繁留简,平常心对待,用冷静的思维反思自己的态度与行为,以静观其变,以静制动,保持正确方向,静下心来享受简单生活,则心有所恃沉稳处世,不再畏惧。

江湖有风,若无定力,则难以前行。“心若静,处闹事犹若古刹,心不静,处古刹亦如闹市。”成长是一个删繁就简的过程。静,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最难的修炼。世间能有几人似陶渊明在心中修篱种菊?于己而言,以淡泊心态看世间热闹,还需持续修炼,尽力而为方于经年不愧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