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掇刀区法院多措并举提升庭审质量

作者: 刘璐璐   发布时间: 2018-11-26 15:17:03

为进一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掇刀区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题,围绕庭审环节下功夫,力促实现庭审流程标准化、精品化、规范化以及公开化,提升庭审质量。

规则引导,力促庭审标准化。注重庭审调查要素化,在案件开庭前,由审判辅助人员指导当事人填写《诉讼要素表》,将具有概况性和固定性的要素内容列出。在开庭时,法官根据当事人填写的案件要素决定法庭调查的重点,对双方一致认可的案件要素进行归纳总结并当庭予以确认,从而加快案件审理进程,缩短审理时间。注重庭审笔录模块化,对同类型案件的庭审笔录进行总结提炼,使之模块化,提高庭审效率。同时注重将实践中经常遇到的程序性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对案件审理程序作出操作指引,用通俗易懂和简单易行的方式,解决要“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给审判人员和辅助人员提供路径指引,使庭审运行有章可循,更具标准化。

示范指导,力促庭审精品化。实行院、庭长办案常态化机制,强化院、庭长的审判职责,多开示范庭,充分发挥院、庭长办案的示范带头作用,今年以来,院、庭长审结各类案件2377件。实施“法官教法官”工程,积极实现优秀资深法官的传帮带作用,组织年轻法官旁听资深法官的庭审。年轻法官们通过旁听庭审,参与座谈交流,不断强化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意识,完善庭审驾驭技能,大大提升了自身的庭审能力。

强化管理,力促庭审规范化。审管办定期对各审判业务部门的“每庭必录”工作情况进行抽查,要求审判业务部门严格按照规定,必须对每一次庭审活动无遗漏地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对需要改进和规范的问题,要求各审判业务部门迅速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方案。根据庭审公开直播工作“两个全覆盖”的要求,明确员额法官依托中国庭审公开网实现庭审直播全覆盖,并对庭审直播情况进行全院通报。通过严格落实“每庭必录”工作和庭审公开直播工作,形成“倒逼”机制,促使审判人员及书记员规范庭审言行,不断改进庭审作风。

各方监督,力促庭审公开化。定期举行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旁听观摩庭审,及时收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庭审的意见和建议。借助网络媒体覆盖广、传播快的特点,携手新浪微博开展庭审网络直播工作。通过旁听庭审、直播庭审让群众走进庭审,既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法律威严,又促使法官规范庭审行为严明审判纪律,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