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接下来,全市刑事审判工作这么干……

作者: 伍华清   发布时间: 2024-03-14 14:54:15


图片

“如何加快推进刑事审判工作现代化?”“刑事审判高质量发展有哪些要求?”3月13日,荆门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会暨业务培训会,总结回顾2023年刑事审判工作,对当前和今后刑事审判工作任务以及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各基层法院分别汇报2023年刑事审判工作情况及2024年工作思路。市中院刑庭结合近年来发改案件情况对全市法院刑事审判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注意事项和整改要求。

图片

党组成员、副院长丁凤彩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组成员、副院长丁凤彩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刑事审判工作的主要任务,对做好今年刑事审判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一是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牢固树立新时代刑事司法理念。要以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为根本标准,精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结合具体案件充分体现“宽”与“严”,确保宽严有据、宽严适度。
二是牢牢把握案件质量关,不断提升刑事审判能力与水平。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加强经验交流和类案研判,统一司法见解和裁判尺度,提高定罪量刑的科学性、规范性、精准性,恪守“案件质量是司法办案的生命线”。
三是聚焦法治保障能力,切实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持续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加强涉未成年人案件、涉缅北诈骗案件审理,全链条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等,以高压态势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强化分析研判,严格实行刑事审判质效精细化管理。高度重视考核质效指标的导向作用,强化分析研判意识,加强审判管理,充分发挥考核指标体系的指引作用,结合指标优化要求,引领和指导案件质效提高,紧盯重点指标逐步稳固。

五是坚持能动司法,全面提升刑事审判综合效能。防范化解刑事审判风险,实现服判息诉、案结事了、人民满意的最终目标。确立“抓前端、治未病”和能动司法理念,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通过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判后跟踪回访等举措,助力企业合规诉源治理。

业务培训会上,市中院刑庭结合《全省法院司法责任制工作指引(2023)》《刑事审判工作指引汇编(2024)》等文件,对刑事案件的请示范围、常见程序问题、文书技术规范、审判流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开展专题培训;市中院研究室就刑事典型案例编写、司法建议的培育、学术讨论会论文撰写等调研工作进行专题讲解。

全市法院分管刑事审判及部门负责同志、市中院刑事审判部门全体同志在市中院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刑事审判部门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