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听!“象山法语·名家讲坛”“乐”在其中

作者: 宣传处 刘聪   发布时间: 2024-03-17 14:57:04

3月14日下午,国家一级演奏员、教授车定祥做客荆门中院“象山法语·名家讲坛”,以《情感与心灵交融——胡琴音乐艺术鉴赏》为题授课,为全体干警带来一场中国传统音乐美学的深度体验。

这是一次国乐知识与素养的汇流,也是一场法学与美学的“合奏”。市中院、市检察院、东宝法院、掇刀法院近200名干警同堂同坐在胡琴世界中领略国音之韵。


名家名片



图片
车定祥,教授、研究员、一级演奏员,湖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曾任荆门大学党委副书记、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荆楚理工学院副校长。

作为中国民族传统乐器的重要组成部分,胡琴种类繁多,形制各异。二胡、板胡、高胡、二泉胡、中胡、京胡等六种音色迥异的胡琴在车定祥教授的演绎下动人心弦,呈现出丰富的表现力与艺术感染力。

图片

“音律是声音和节奏的规则,法律是善良与公正的艺术,”党组书记、院长何震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在巡礼中领略音乐美学的魅力。本期讲坛在国乐文化发展、音乐风格演绎和曲目精神内涵精心编排,是一次对中国胡琴艺术的巡礼,对引领干警走进中国古典音乐的审美视野,感受音乐作品的传承与流变,提升审美意趣与美学素养意义非凡。在意境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中国胡琴艺术自中华历史与文化中走来,记录了千百年来各民族地区群众的思想和情感,深深地扎根于传统文化土壤之中。我们在名曲中感受、想象情与景的交织,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美学意境,超以象外,得其环中。在交流中体味中国精神的魅力。器物传音,如琢如磨,工匠精神,如切如磋。在这场法学与美学的交流中,中国精神得到生动而具体地诠释。法律人同艺术家一样,怀抱一颗虔诚的匠人之心,在研究与实践中展示独有的审美情趣,用极致的专注表达共通的人文关怀,吟咏着时代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