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胜诉即退费,24h免申即享!

作者: 立案二庭 陈艳艳   发布时间: 2023-08-02 08:51:51

“感谢法官,诉讼费已经收到了。案件昨天生效,今天就收到了退费。这个速度非常给力!”


7月18日,退还给胜诉当事人李某某的诉讼费到达账户,此时,距离案件判决生效不到24小时。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民事、行政案件退费质效,今年5月,荆门中院出台《“胜诉即退费”改革方案》,通过减少退费材料、简化审批流程、优化文书模版等三项举措,打造新的线上退费新模式。自方案施行以来,我院共线上办理“胜诉即退费”82笔,合计79万余元。


长期以来,当事人办理诉讼费退费,需到法院提交退费申请书、银行账户信息等书面材料,加上系统审批、结算办理等原因,从当事人申请退费到收到款项需要数个工作日。


《方案》施行后,当事人只需在立案或审判阶段提供身份证、填写《送达地址及退还诉讼费账户确认书》,待法律文书生效后,审判团队通过系统发出诉讼费退费申请,为胜诉当事人一次性办结退费。


《方案》通过优化功能模块,删减冗余环节,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真正实现退费“零跑腿”“明显能感受到来大厅要求办理退费业务的当事人少了。我们在线上申请办理退费时,按照系统填报后即可点击申请,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窗口人员对此感触颇深。


此次“胜诉即退费”改革,将退费信息的收集前置到立案和审判阶段,变“当事人申请退”为“法院主动退”,有效推进了智慧法院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的建设,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快速收到退费款项,切实减轻了群众、企业、市场主体的诉累,持续提升了群众司法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