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扫黑除恶专栏

荆门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推进会

作者: 李 纯   发布时间: 2019-05-17 10:19:24

4月26日,荆门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培训推进会,中院刑事审判部门全体干警、各基层法院分管刑事审判工作副院长、刑庭庭长及部分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许道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组织学习了两高、两部《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等相关规范性文件,传达学习全省法院刑事诉讼法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会精神,对全市法院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总结,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基层法院分别汇报了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思路和打算。

许道恒就抓好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

一是强化刑事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的学习。加强对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学习,加强对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刑事案件速裁规定以及两高、两部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4个规范性文件的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于指导刑事审判工作实践。

二是强化刑事审判工作制度建设。继续推进完善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简易程序快速审理机制,建立案件办理过程中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和涉黑恶案件提前介入机制,继续深化量刑规范化改革,认真落实关于规范庭前准备、庭审、裁判文书制作、卷宗归档查阅等6个规范性文件要求,切实做到公正、高效、廉洁办案。

三是强化刑事审判重点工作。今年要重点抓好六项重点工作,即积极推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探索刑事案件速裁工作;积极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推动落实刑事案件辩护律师全覆盖;积极推动量刑规范化改革;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四是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指导。加强对基层法院案件指导,推进涉黑恶案件庭审及裁判尺度统一,加强对职务犯罪案件的量刑指导和涉众类案件的调研指导,积极发挥二审纠错功能。加强案件监督,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审判管理监督,同时加强司法行为监督,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对重大、疑难、复杂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要主动向上级法院请示汇报。

五是强化刑事审判队伍建设。要讲政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时刻保持刑事审判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讲学习,组织干警学习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及扫黑除恶相关法律及政策的学习,切实提高干警理论水平。要讲法律,要信仰法治、崇尚法治,坚持依法办案。要讲素质,注重实践培养,增强法官驾驭庭审能力。加强刑事审判专业化队伍建设,通过队伍专业化带动审判工作专业化。要讲团结,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团队集体智慧和力量,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充分调动全院力量整体推进。要讲廉洁,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活动,教育干警守住底线,确保队伍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