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钟祥法院:自查自评自纠 助力决胜“执行难”

作者: 王 欣   发布时间: 2018-10-17 15:19:42

自开展“决战五十天、评估全过关”活动以来,钟祥市法院立足执行工作实际,积极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自查自评自纠工作,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

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压实责任。钟祥法院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最高院发布的69项评估体系,制定整改方案,逐项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并组建了执行实施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等。此外,该院坚持每周执行工作例会制度,及时掌握整体执行质效、各执行组办案情况、书记员案卷整理情况等,并对在整改工作中拖延塞责,影响法院迎检工作的干警严肃问责。

围绕评估指标,提升执行质效。该院组织执行干警认真学习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的内容,围绕“三个90%、一个80%”的目标,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终本案件合格率”、“信访办结率”、“三年内整体执结率”等四个核心指标逐一讲解分析。对照核心指标,通过开展专项执行活动、完善立审执衔接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联动等方式,全力清理未结执行案件,最大限度地提高实际执结率、法定期限内结案率、实际执行到位率。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补齐短板。对照第三方评估标准,钟祥法院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到位。严格按照验收要求,认真开展终本案件核查;积极清理可供执行财产案件,对终本和未结执行案件的财产进行全面清理。实时跟进电子卷宗扫描录入工作,依照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中录入的节点信息逐案比对核查,防止线上线下信息不一致,并定期对录入的卷宗进行“回头看”行动,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查漏补缺。

开展自查互评,提高卷宗质量。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我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总体验收日益临近,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钟祥法院实行承办人自查、执行部门互查、院领导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卷宗开展多次评查。该院认真梳理问题、罗列清单,制作自查互评表,先由承办人自查卷宗,再由执行部门相互配合检查,最后由院领导随机抽查,按规定填写评查结果,确保纸质卷宗验收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