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市法院政治部主任会议暨人民法庭“四融共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作者: 王潆婧   发布时间: 2023-12-29 15:50:40

微信图片_20231229155158.png

12月22日上午,全市法院政治部主任会议暨人民法庭“四融共建”工作推进会在掇刀区法院召开,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汪明同志出席会议。掇刀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军,市中院人民法庭“四融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基层法院政治部主任及基层法庭庭长代表等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期间,汪明主任一行对掇刀区法院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了城南法庭文化长廊、诉讼服务大厅、审判法庭、多功能会议室和图书阅览室等地方,并详细了解了掇刀区法院在推动“四融共建”工作方面取得的有关成效,对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随后的推进会上,荆门五个基层法院围绕“四融共建”工作进行了发言交流,针对法庭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专项巡查等多个方面汇报了工作成效和下一步打算。

会上,汪明主任对全市法院的“四融共建”工作提出了肯定。同时对下一阶段的“四融共建”和其他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四融共建”工作。人民法庭是推进“四融共建”工作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独特优势,让人民法庭在“共同缔造”中释放最大活力。要把“四融共建”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矛盾多元化解等工作结合起来,为辖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法律服务,聚焦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法庭定位,推进“四融共建”工作走深走实。

二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枫桥经验”的核心要点是“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这要求基层法院能够形成强大的矛盾化解合力,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贴近基层优势,以能动司法促推诉源治理、执源治理、信源治理,不断推动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消除在萌芽状态,努力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高度重视审务督察工作。督察人员要坚持服务保障审判中心工作,坚持查纠问题、督促整改相结合,确保审判活动符合法律法规和司法程序要求,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按期完成整改,做到在行动上坚决有力,进一步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把“三个规定”作为审务督查重要内容,引导审判执行人员将“三个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