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这份司法建议获评全省优秀!

作者: 宣传处 刘聪   发布时间: 2024-03-12 09:21:44

近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全省法院2023年度优秀司法建议评选结果的通报,共评选出12件优秀司法建议。荆门中院1件司法建议入选。


关于防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司法建议书

承办部门及承办人

刑事审判第二庭罗肖

亮点

该司法建议深入剖析2020年以来荆门法院审理的82件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指出辖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存在监管欠缺、性教育缺失、法治宣教不足、重点场所和领域治理不系统等问题,收集整理近三年案件分析报告和荆门辖区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涉案酒店名单,并针对性提出四项对策建议:一是强化重点场所监管;二是强化重点领域管控;三是强化联动协调机制建设;四是强化对未成年性犯罪的专门矫治。

成效

司法建议发出后得到荆门市委常委的批示肯定。荆门中院在荆门市委领导下,进一步协调市公安局、市妇女联合会等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制定《荆门市防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专项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全市重点工作部署会,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切实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格局。市公安局还深入分析全市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发案形势、特点,及时组建专班开展专项行动,有效遏制全市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上升态势,辖区防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司法建议工作是人民法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抓前端、治未病”理念、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纠纷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荆门法院积极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全面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制定《关于加强和规范司法建议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常态化扫黑除恶司法建议工作的意见》,聚焦“营商环境”、“扫黑除恶”,关注易发多发民生案件、群众急难愁盼案件、乡村振兴堵点难点案件,对审判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普遍性问题,总结提炼类案背后的原因,并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书,以司法建议找准审判参与基层治理结合点。2023年,全市法院共制发司法建议75件,回复采纳率97.33%。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建议“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的社会治理作用,变“定分止争”为“提前预防”,以“审判之力”助推“社会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