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京山法院:快审速调解民工“忧酬”

作者: 张 昭   发布时间: 2021-02-25 15:28:02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京山法院新市法庭审判庭内,一名男子正认真清点着钱款,法官年前年后接力为其追回了下欠两年多的三万多元劳务报酬,此刻的他“忧酬”消解,喜上眉梢。

2.jpg

2018年,周某承包了京山市某建筑工程,雇请郝某为其安装设备。工程完工后,周某确认应付郝某报酬36100元,并口头承诺于2018年年底结清。后周某食言,郝某多次讨要,周某向其出具了欠条。后郝某又持续催讨,周某仅支付其6000元。2月5日,郝某在无奈之下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了诉讼财产保全。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汪烊依法快速采取保全措施,冻结了周某的银行账户和网络资金,但周某避而不见。为了及时为当事人讨回报酬,承办法官想尽办法赶在春节期间联系上了周某,并向周某核实了案件事实,告知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严重法律后果,督促其及时处理,同时向郝某告知财产保全情况。后周某主动申请调解,经法官向双方释明相关办案程序,双方协商确定了“当即申请解冻、当即现场履行”的调解方案,双方均同意接受调解。2月23日上午,在法官提前约定的时间点,郝某到庭提交了解冻申请,法官遂启动解冻程序,后周某当场向郝某支付了30100元,并主动承担了相关诉讼费用。

3.jpg

    据悉,为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新市法庭在春节前后不断加大涉民生案件办理力度,与地方党委政府、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动协作,积极适用支付令、司法确认等特别程序,以简案快审的便民措施,为当事人提供“立、审、执”一站式司法服务,成功办理此类案件18件,为人民群众讨回薪酬18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