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全力攻坚克难 精准施策发力 积极推进非法集资案件执行工作

作者: 江慧敏   发布时间: 2020-05-15 11:43:24

428日,荆门市政府陈实副市长组织召开了五起市级重点非法集资案件资产处置工作会议,提出在5月份开展为期一个月时间的重点案件处置攻坚战,最大限度追缴超拿利息、清收债权,处置变现涉案资产,归集资金进行兑付,力争五个市级重点案件5月底实现案件销号目标。市中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玲同志多次部署安排,研究攻坚方案,各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高位督办指导。成立了以张玲院长为组长,执行局夏朝阳局长为副组长的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刑二庭、执行局有关负责人组成督办工作专班。围绕文书补正、利息追缴、债权清收、房屋腾退四大任务,每周两次深入东宝区法院、掇刀区法院进行现场督导,实行一竿子插到底,切实将攻坚压力传导到第一线和最末端。

二是细化任务清单。58日上午,组织东宝区法院、掇刀区法院对五个案件追缴超拿利息、清收债权、资产处置变现等工作进行集中梳理,并邀请市公安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到会指导,以月底销号为目标倒排工作计划,制定详细任务清单,逐日逐项推进。建立健全日清周结制度,完善工作台账,进一步加大强制执行力度。

三是合力攻坚推进。59日,邀请五个案件资产处置专案组与东宝区法院、掇刀区法院刑庭、执行局进行对接,就刑事裁判后续补正问题进行协商,统一了公安、检察、刑庭、执行局的认识分歧。目前,五个案件补正裁定书均已下达,法院正按照一人一案原则立案执行,公安机关正全力配合法院找人找物,合力清缴执行。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案件制定的任务清单有些粗放,没有按天制定工作计划,缺乏进度可控性。

二是工作进展程度不一。大部分案件进展顺利,战果颇丰。个别案件因种种原因,追缴超拿利息工作还刚刚进入立案执行程序,需要各专案组、执行法院及公安部门积极配合,强力攻坚清缴。

三是资产处置专案组人员保障不到位。叶锋、旭冉、新苑置业等专班部分抽调人员回原单位工作,专案组运转不畅,导致与法院的对接协调工作滞后。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集中东宝、掇刀两个法院以及公安机关的力量,集中时间,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对超拿利息人员进行攻坚清缴,对相关人员资金资产应冻尽冻,应划应划,应扣尽扣。对超拿利息数额较大,拒不清退的人员予以重点打击,该拘留予以拘留,该刑事追责的移送公安侦查,在全市形成强大震慑。对已立案执行的债权,加快执行清收力度。对涉案资产,积极配合各专案组评估拍卖变现。督办工作小组对处置工作推进不力,推诿扯皮的,将对相关法院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