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信息

调解化干戈重续邻里情

作者: 刘晶   发布时间: 2020-06-19 08:43:40

调解化干戈重续邻里情

 

近日,京山法院宋河法庭通过多元纠纷化解,积极联系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等部门共同参与,成功化解了一起邻里纠纷。

田某与高某同住在宋河镇某村,是隔壁邻居,田某养蜜蜂为业,高某务农维持生计,田某的蜂箱距离高某一块农田20米左右。2019年8月,高某发现稻谷出现“稻飞虱”症状,在未提前通知邻居田某的情况下,高某向稻田喷洒防虫药,蜜蜂疑似吸附药物,确定死亡72箱。因双方各执己见,均认为自己占理,无法达成赔偿事宜,田某便一纸诉状将高某告至京山法院宋河法庭。宋河法庭立案后,两家矛盾迅速升级,已经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田某甚至把与高某相邻的沟道挖断,影响高某日常通行。双方矛盾愈加激烈,关系愈发紧张。

俗话说“一场官司十年仇”,特别是邻里纠纷的矛盾升级,很容易引发肢体冲突。因此,迅速妥善化解矛盾,重塑邻里情谊迫在眉睫。法官曹振华认为,田某作为蜂箱管理者,应尽到管理职责,对此事应负主要责任;高某施药前未尽到告知义务,应负次要责任。另外,田某挖断沟道的行为侵犯了高某的相邻权,应立即恢复原状。曹振华认为,只有让双方明白自身的过错才是解决问题关键。

拟订调解方案后,宋河法庭与宋河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联系,在村委会为“蜜蜂案”“挖沟案”组织调解。通过多方现场释法、努力引导,最终,高某同意赔偿田某2万元经济损失,田某也表示马上填平沟道,并向法庭提交了撤诉申请,双方当场握手言和。双方当事人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重续邻里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