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信息

有纠纷 先调解 解纷效果快、准、稳

作者: 陈艳艳   发布时间: 2020-11-03 14:27:18

2020年10月30日,荆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首次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调解一起返还货款纠纷案件,纠纷的成功调解,标志多元解纷又添新方式。

刘某与王某因返还货款发生争议,刘某于10月16日向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考虑该案案情简单、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经征求原被告同意,东宝法院将案件委派到荆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以下简称“市化解中心”)进行调解。

微信图片_20201103140615_副本.jpg

市调解中心接收案件后立即指派调解员处理,为最大程度节约当事人时间与经济成本,调解员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远程调解,经调解员助理耐心与刘某、王某线上沟通指导操作后,调解工作正式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以音视频方式远程开启。调解员凭借娴熟的沟通技巧、精湛的专业知识、丰富的调解经验,双方当事人当场同意调解,并线上签署了调解协议。至此,一场原本可能对簿公堂的诉讼案件,在市化解中心得以轻巧化解。

微信图片_20201103140622_副本.jpg

据统计,截止10月30日,市化解中心累计调解纠纷1942起,其中当事人自行选择化解中心调解503起,法院委派调解1439起,调成1036起,调解成功率达53.3%。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主要通过线上调解来解决纠纷,这种解决纠纷的方式,只需要有一部智能手机,通过微信搜索“多元调解”即可直接进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根据系统提示进行注册,即可申请在线调解。纠纷调解成功的,可以在线申请司法确认、出具调解书;若调解失败,当事人可以在线提交立案申请,进入诉讼程序。以上所有事项在家里即可“一网搞定”,不收取任何费用。大力宣传推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应用,有利引导群众选择省时、省力、省钱的调解方式解决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