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三八特辑 | 情暖三月 送法给“她”
——京山法院开展妇女节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作者: 京山法院   发布时间: 2024-03-08 11:26:43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在百草吐芳的融融春日,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为服务辖区法治建设、更好地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京山法院组织开展“情暖三月,送法给‘她’”法治宣传系列活动,与“法”相伴、予“她”温暖、赋“家”兴乐。

图片

“打卡”家事庭


“京山法院家事审判建设卓有成效,既体现了‘一站式’‘全链条’的便民高效,也展示了司法柔性关怀,对于家事纠纷的化解有积极作用。今天的宣讲形势新颖、活动载体丰富,令我受益良多。”在京山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前来参观的妇女代表不住赞叹。

3月5日下午,京山法院组织开展开放日活动,邀请妇联干部及妇女代表“零距离”感受家事审判、旁听模拟法庭、参与法治宣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代表们实地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审判庭、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等,通过诉讼服务团队法官胡媛的介绍,沉浸式体验智慧法庭建设,详细了解京山法院家事审判工作情况。

图片


随着“砰——”的清脆法槌声,一场离婚纠纷模拟庭审拉开序幕。“庭审”中,“原、被告”围绕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进行充分的举证、质证,审判法官娴熟把控庭审节奏、敏锐辨析双方的争议焦点。代表们全神贯注、仔细聆听,感受法庭的庄严肃穆及权威公正,对审判员严谨作风及专业素养连连称赞。

图片


随后,胡媛以虚构人物“张小花”的法律困惑为引,针对子女抚养、夫妻共同财产分割等常见的离婚纠纷问题,结合家事审判典型案例,为代表们开展绘声绘色的普法小课堂,并现场答疑解惑。

图片


荆门市妇联副主席刘娜对京山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她表示:“京山法院家事审判制度健全、工作扎实,有力推动了‘平安家庭’建设。荆门妇联将强化与法院协调联动,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及载体,同求解纷之道、弥合家庭裂隙、共建温情品牌,携手推进社会、家庭和谐稳定发展。”

京山法院诉讼服务团队2022年6月入驻矛调中心以来,持续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不断健全完善多元化解家事纠纷的工作机制,坚持矛盾化解、家庭关系修复并重,坚持审判、维权两手抓,普法、宣传两促进,为美好家庭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截至目前,共计受理家事案件325件、审结312件,调撤率达80%



同扬法治声


活动期间,京山法院各人民法庭积极结合辖区特点,将普法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格局,进一步提升辖区妇女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积极营造全社会尊重妇女、维护妇女权益的浓厚氛围,守护“她”权益、巾帼绽芳华。


图片


进社区,“典”亮民法密码。雁门口法庭、石龙法庭分别到所在辖区社区开展婚姻家庭专场普法讲座,从专业角度解读《民法典》中有关离婚损害赔偿、继承权、子女抚养等知识。对于群众现场咨询的法律问题,法庭干警们耐心了解诉求,细致讲解相关规定及具体诉讼程序,引导她们采取合法合理手段解决纠纷,受到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进湾组,普及家事热点。新市法庭化身街头“大喇叭”,通过入商户走访、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宣传《妇女权益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女性同胞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树立健康文明的婚姻家庭观念。



图片


进企业,守护女工权益。宋河法庭、永兴法庭来到辖区企业,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为职场女工开展交流座谈,普及《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讲课内容通俗易懂,既有理论深度,又紧扣职工实际,受到听众广泛欢迎。同时,引导企业经营管理者依法经营、健康发展。

据悉,本次活动共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宣传用品2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60余人次。京山法院将继续结合“五进”行动,推动审判职能与普法责任深度融合,提升普法工作针对性及时效性,让“法润巾帼”之声遍地开花


图片


下一步,京山法院将继续深化对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保护,下足功夫做深、做细、做实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凝聚女性权益保护合力,提升女性自我维权意识,促使更多女性学法、懂法,为促进女性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