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东宝区法院及时化解291件涉农纠纷案件

作者: 王京霞   发布时间: 2017-12-08 08:42:55

今年7月底,东宝区仙居乡291名村民一致提起诉讼,几百份诉状将曾经给村民带来实惠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告上法庭。东宝法院多方借力,快立快审,在短短一个月内成功调处结案,确保了近300户村民的合法权益。

 

土地流转 欠租两年引纠纷

近年来,大面积流转土地,开展承包经营,成为盘活农村闲置耕地,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就业及收入的有效方式。20145月,东宝区仙居乡285户村民将1327亩耕地流转承包给徐某,成立荆门市仙港蔬菜专业合作社,开展蔬菜种植。双方签订《农村土地流转合同》,合同约定,流转期限为6年,每亩按照667平方米计算,每亩每年的流转费为667元,当年流转租金须在当年1230日前支付完毕。

285户村民,1327亩耕地,20145月,荆门市仙港蔬菜专业合作社在当地老百姓的期盼下顺利开业。参与土地流转的部分村民,每年除土地流转租金外,还能到蔬菜合作社打工挣钱,实现收入增长。但好景不长,运转两年后,该蔬菜专业合作社因经营不善停业,截止2017531,蔬菜专业合作社累计欠285户村民土地流转租金700316.30元,欠农民工工资296191.30元,共计996507.60元。期间,村民们多次找蔬菜合作社负责人徐某讨要租金和工资,均未能如愿,徐某迫于压力,竟一走了之,不见人影。要不回钱,找不到人,土地又已流转,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不见了,村民们一时间成了无头苍蝇,有人甚至提议群体上访。

 

多方借力 快立快审熄众怒

一众土地流转纠纷案,涉及村民近三百户,被欠款项几近百万,长期悬而未决。如果处理不好,极有可能演变成为一起群体性事件。东宝区、仙居乡等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区法院院长汪明亲自坐镇指挥,成立专班,由一名副院长牵头,民二庭进行业务指导,子陵法庭负责具体经办,要求一个月内务必立、审完毕该土地流转及劳动报酬案件,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291件案件在法官办公室堆得像座小山,工作量实属不小,加上被告荆门市仙港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某了无音讯,这对于案多人少的子陵法庭来说,按照正常流程,将是一个漫长的审理周期,一个月的期限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审判任务。2017731,子陵法庭庭长李兵一面部署全庭人员集中一切精力,排除一切干扰,加班加点完成291件案件立案工作,一面加紧联系仙居乡政府,建议仙居乡政府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有效的办法找到徐某。为了稳定村民情绪,确保案件顺利进行,区法院领导带领业务骨干多次前往子陵法庭指导、督办,庭长李兵更是带领几名工作人员深入仙居乡、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办公。经过紧张工作, 291件诉讼案件在82前短短的3天内全部立案完毕。

 

深入田间 以情依法护权益

通过认真梳理分析卷宗材料,承办法官李兵认为案件事实清楚明了,依照相关法律可以直接作出判决,但考虑到简单下判并不能真正解决村民们关注的问题。尽管蔬菜专业合作社已难以为继,但签订的6年流转承包期限还没有到期,村民们既无法得到租金,又不能收回土地继续耕种。要想真正解决村民生存所需的大问题,打消他们的顾虑和担忧,就要确保他们在土地流转承包中的合法权益。

鉴于此,李兵转变办案思路,带着工作专班,下到田间地头实地查看,进行资产评估,并同仙居乡政府一道,多次组织原告代表、被告调解协商,阐明法律,讲解土地政策,反复与当事双方沟通协调,不厌其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李兵和工作专班公正耐心的调解下,当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被告荆门市仙港蔬菜专业合作社因无履行能力,将其所有的固定资产作价996507.60元抵付给所有原告,抵付资产由291名原告按份共有,双方签订的《农村土地流转合同》依法解除,原蔬菜专业合作社可以继续以出租的方式租给其他人经营,流转土地的285户村民依旧可以每年收取租金。至831,历时一个月的仙居乡土地承包及劳动报酬纠纷案最终画下圆满句号,一个涉及农村、农民、农业的“火药桶”就此熄灭。

201711月初,结案两个月多后,李兵再次走访仙居乡,他发现,蔬菜专业合作社已经迎来了新的经营人,连片的大棚内,蔬菜长势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