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掇刀法院四举措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作者: 刘璐璐   发布时间: 2019-12-18 10:42:33

        

    近年来,掇刀区法院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突出“以人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全面构建权责明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防控有力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断提高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工作水平,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司法权力运行监督落深落实落细。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及责任清单,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构建了党组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纪检监察组织协调,全体干警积极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领导值周、廉政监察员和特约监督员制度,继续完善党建工作、队伍管理、审判管理、执行工作等八个方面的工作制度,扎紧“制度铁笼”。建立廉政档案制度,通过建立纸质和电子档案,坚持客观、全面、准确的原则,将党员干部本人基本情况、财产收入情况等20个主要内容纳入廉政档案收集范围,为推荐、提拔、任用领导干部,为年度考核、业绩评定、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等提供依据,做到奖惩有序有制,有理有据,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二是加强廉洁司法教育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整治庸懒散慢活动、“以案为戒,正风肃纪”教育以及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等,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区纪委有关通报,组织干警赴沙洋陈家山监狱、广华监狱接受警示教育,观看教育片8次,发送廉政短信1100条次,筑牢干警宗旨意识,强化法纪观念,聚焦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三是强化日常监督。注重审判流程节点监控、重点案件评查,制定并执行《掇刀区法院法官审判业绩评价办法(试行)》,逐步完善法官业绩评价机制。自觉接受当事人监督,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公开法院官网网址、举报电话、电子信箱,推送微信二维码集群等,多举措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重新调整廉政监察员,新配备10名廉政监察员,加强对审判执行及综合部门工作人员纪律作风的日常监督。

四是强化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院领导值周和周例会制度,结合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坚持以上率下,盯住“关键少数”,继续深入整治“六难三案”等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吃拿卡要、冷硬横推、庸懒散拖”等侵害群众利益和伤害群众感情的行为,开展纪律作风督查16次。自觉接受区委巡察和上级法院司法巡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排查整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问责追责,对极个别干警的廉洁问题进行严肃查处。继续把查处法院领导干部贪污受贿、失职渎职和审判执行员以案谋私的问题作为纪律审查工作的重点,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