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钟祥法院以审绩效考评为导向将审判管理推向纵深

作者: 钟祥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 2013-04-01 16:39:00

   

人民法院审判绩效考评指标是反映案件质量好坏的“睛雨表”。为建立一个更符合审判规律、更适应审判实际、更具操作性的长效审判管理模式,2013年,钟祥法院以实现审判管理科学化、标准化为目标,以审判绩效考评为抓手,以开展绩效考核指标、审务督办、庭审规范专项管理活动为载体,加强审判管理,强化绩效考评,推动了全院审判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调整绩效考评指标

   针对2012年绩效考评反映出来的问题,该院审委会对审判绩效考评指标体系进行了深入研讨,细致分析,通过反复调研和论证,对在考评体系中工作薄弱环节的权重进行了调整,增加去年指标不高的陪审率、调撤率、平均审理时间指数、服判息诉率、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等指标的考评权重,将部分对案件质量效率影响不大的指标权重予以降低,从而使得整个考评体系更趋科学合理。同时结合各庭审判工作实际和特点,该院在参考2009-2012年各庭收结案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适度调整部分指标的满意值、不满意值,将所有发回改判案件纳入各庭考评基数,努力降低上诉率,切实提高服判息诉率。通过合理调整指标权重,充分发挥审判绩效考评的导向作用,引导全院案件质量效率进一步提高。

加大审执督办力度

该院在2013年正式实行了审判管理例会制度,确定每月21日采集绩效考评数据,每月25日下发审判管理情况通报,每月28号定期召开由各庭庭长、审监二庭以及分管院长参加的审判管理工作例会,由审监二庭对全院绩效考评指标和部门指标做出分析报告,切实加强审监二庭与各庭的沟通交流,改变以往各单位“各自为阵,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同时审监二庭对指标排名落后、指标异常的单位加强督办整改,做到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奖惩,一年一评比,真正将审判绩效考评指标量化到庭、奖惩到人。

落实审务公开措施

2013年,该院以组织开展“百名法官进百村审百案”活动为抓手,在全院大力开展巡回庭、示范庭、观摩庭活动,落实审务公开、庭审公开、文书公开。为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该院组织各业务庭、基层法庭对各单位受理案件情况进行梳理归类,根据案件审理进展情况,制定出详细的“三百活动”庭审计划表,明确案件开庭时间、地点、人员,以公开促公正,着力打造公信法院,确保“三百”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