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调研文章

努力做“五心”法官

作者: 张光沐   发布时间: 2015-06-01 08:59:35

   

审判工作无小事。作为上层建筑领域的国家司法机关,审判工作直接与国家稳定大局息息相关。这就要求我们每个法官都必须具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和过硬的业务素养,办每一件事甚至说每一句话都应该从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角度去把握。当前,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法院工作应怎样去做又如何做好?首要的依然是队伍建设问题。就法官个人而言,则应努力践行“五心”,即忠心对党、真心为民、虚心学习、公心处事、清心律己。
   

忠心对党。就是对党对法律的耿耿忠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于内心忠诚党的事业,是个基本立场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人民法官肩负着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的重任,最重要的就是必须自觉维护党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同时,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顽强的革命斗志,不惜用生命去捍卫宪法和法律,绝不允许对法律肆意亵渎和践踏。一方面提高执法水平。政治上立场坚定、观点鲜明、方向明确、纪律严明;业务上能熟练掌握并运用好法律武器,努力培养疾恶如仇、扶正祛邪、以正压邪的职业品性。一方面坚持对敌斗争。既要高度警惕境内外敌对势力的种种图谋,又要稳、准、狠地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创造良好的民主与法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真心为民。真心诚意地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是人民的儿女,人民养育了我们,虽然就工作性质而言,法官是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者。但我们不能有丝毫身份特殊和高人一等的心理,更不容许对群众采取冷、硬、横、推的态度,甚至耍特权、抖威风。要时刻牢记“司法为民”工作宗旨,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与人民共休戚,通血脉,心连心,把人民利益作为自己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真正将自己置于公仆的地位,以焦裕禄、杨善洲和邹碧华等先进人物为楷模,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盼,欢乐人民的欢乐、忧虑人民的忧虑,像善待亲人一样善待人民群众。为服务人民、保护人民,不怕流血流汗,勇于献身,“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虚心学习。“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对学习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惟求知善读,贵耳重目,才能不断提高。这个道理虽然浅显,做起来却绝非易事。首先要有实事求是的学习态度。毛泽东同志在1941年5月所作的《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中,曾对实事求是作过很确切的解释:“‘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这就是我们应取的正确态度;要善于利用时间,法院工作很繁重,不可能有整块时间去学习,需要自我加压,见缝插针,锲而不舍,珍惜一分一秒的光阴,注重一点一滴的积累,时日久之,必有所获,自会收到“厚积薄发,举重若轻”的效果;要理论联系实际,审判工作是重大的政治工作和思想工作,但表现出来的却是日常的具体工作和技术工作,法官应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确定阶段性的主攻方向,有目的地多读一些书,在钻研专业知识的同时,广泛涉猎和积累政治、经济、哲学、心理等相关知识。“慧未必有智,而智必有慧”,我们面对的是一片广阔的知识天地,只有尊重知识,热爱知识,探求知识,“学习、学习、再学习”,并将学习所得自觉地运用到实践之中,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才能使我们所提出的每一个见解、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更深刻、更准确、更科学、更富成效。
   

公心处事。对于手持法杖的执法人员来说,公正才能无私,公平才能无偏。公正是人类始终不渝的追求,更是司法活动亘古不变的信条。在当下全民建设“法治中国”的历史新时期,宪法和法律被赋予前所未有的权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日益宽广,人们对运用法律实施法治的问题越来越重视,法治已成为现代社会秩序的基本保障,公正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追求。这就需要法官坚定法治信仰,践行公平正义,端稳天平,以正示人,自觉将法治融贯于国家判断权的具体行使之中,“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在审理和裁判每一个案时,力求程序与实体并重,质量与效率并重,获得“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效果。要通过对立案、审理、听证、执行以及文书制作等环节的严格依法处理,充分体现出法官应有的法律思维、法治方法、中立态度、职业技能和司法智慧,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就在社会现实生活之中。
   

清心律己。清,代表纯洁无瑕,清廉不贪。“与其浊富,宁比清贫”。这不同于道家教义上的“清心寡欲,清静无为”。作为人民法官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养清正廉明、忧国忧民、刚直不阿、无私无畏的政治品德。习近平同志强调: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只要能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身价值。这也应成为人民法官廉洁自律的基本要求。尤其对“六难三案”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群众反映突出的司法方面的问题,每个法官都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大兴廉洁之风、俭仆之风、勤政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要对作风之弊、工作之诟进行深刻反省,切实整改,坚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将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葆人民法官的清廉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