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大党委+大综治”联席会 引领社区平安建设开新局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夏朝阳深入社区推进综治工作
作者: 王小平   发布时间: 2023-12-25 17:09:52

微信图片_20231229144607.jpg

1222日,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夏朝阳带队,深入土门巷社区,参加2023年社区“大党委+大综治”第四委度联席会议。

会上,土门巷社区书记王冬琴对各包联单位、辖区单位以及志愿者全年参与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平安法治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社区清洁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做实注重用好调解专业人员、老干部、社区贤达,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赢得先机;对包联单位大力参与“红袖章”化解矛盾风险,采取部门负责人全员参与,主动 “攀穷亲戚”,运用法制力量“啃硬骨头”,与刑满释入人员“结对子”,努力营造邻里互助,矛盾少、纠纷少、治安好的文明创建氛围,对特困户、残疾人、精神疾病患者以及刑满释放人员等不稳定的风险隐患进行面对面帮扶,为带动身边更多人员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夯实了民意基础。

夏朝阳表示,年终岁尾,作为包联单位,市中院将在党组的带领下,一如既往地支持社区建设,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工作中来,同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一是切实增强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自觉。要真正掌握社区的社情民意,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增强做调解、和解的能力,突出治理“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

二是结合实际把矛盾切实化解在基层。社区地处交通要道,人口近万人,流动人口多,服务、餐饮业发达,遇到矛盾纠纷时,一旦对簿公堂费时费力,而且会加剧感情裂痕,修复关系难,因此,遇到矛盾纠纷一定要多做有效的调解工作。

三是真正凝聚起参与社会治理的合力。社区建设不是个人独唱,是人人参与的大合唱。要切实运用好“共同缔造”这个有效载体,共建平安、和谐社区,为推进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贡献每一份力量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