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掇刀区法院多元解纷驶入“快车道”

作者: 刘璐璐 刘欢欢   发布时间: 2020-11-27 16:06:10

今年以来,掇刀区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多元司法需求,主动融入市委、政府领导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探索多元纠纷解决新路径,建立速裁团队,进驻调解中心,整合社会资源,完善“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机制,快速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截止今年11月底,掇刀区法院借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共调撤案件1031件。

解纷总动员:多元联动化矛盾于无形

“法官,我们调解中遇到了一个法律障碍,一对分居7年的当事人,女方以都是婚后共同财产为由要求分割分居期间的男方购买的房屋,男方以俩人分居期间财产完全独立,房屋是自己的财产为由坚决拒绝分割。我们调解员也不知道怎么办了,请您过来给当事人做做工作吧。”“法官,这个继承案件本来我们已经调解差不多了,现在一方说外孙也有继承权要参与,您快来帮我们分析下”……派驻调解中心的法官经常会接到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提出的各种问题,法官的身影总是会及时出现在人民调解委员调解现场,迅速为人民调解提供法律帮助。

IMG_0368_副本.jpg

这只是掇刀区法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自开展多元解纷工作以来,掇刀区法院主动加强与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的对接,积极派驻法官,提前介入调解,及时提供法律支持,充分发挥婚姻家庭纠纷、劳动争议纠纷、民商事纠纷等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整合多种社会资源,全面构建多元互动的诉前调解网络。

解纷新路子:“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实现诉调无缝对接

看到法院出具的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的裁定书后,刘某踏实地回家了。

11月12日,刘某和王某华因股权转让合同纠纷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民商事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随后,双方在仅几步之遥的掇刀区法院法官工作室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承办法官经仔细核实后,半小时内向双方当事人出具了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民事裁定书。没花一分钱,没多跑一里路,多年的纠纷在人民调解员和法官合力努力下,一朝化干戈为玉帛,各方都非常满意。

IMG_0344_副本_副本.jpg

IMG_0362_副本_副本.jpg

探索建立司法确认与人民调解组织对接机制,为申请司法确认的当事人开通绿色通道,是掇刀区法院深入推进多元化解纠纷工作的一大举措。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明确调解成功的,可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或出具调解书;调解不成的,也可对无争议事实和证据进行固定,实现案件的快速审理。

解纷加速度:繁简分流助力矛盾化解

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有利于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质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为深入推进繁简分流,缓解人案矛盾,掇刀区法院成立两个速裁团队,其中一个团队派驻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主要承担指导人民调解、衔接人民调解与法院诉讼案件流转、进行司法确认和速裁,另一个团队主要承办院机关分流出来的调解案件、简案案件。今年以来,掇刀区法院速裁团队共审结案件778件,其中调撤597件。

IMG_0378_副本.jpg

IMG_0380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