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市强化部门协作联动 聚力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

作者: 夏朝阳 李胡兵   发布时间: 2018-08-21 10:33:17

8月20日,荆门市召开了全市“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

会议由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局长董煜华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孙兵、市中院党组书记张玲、市检察院检察长雷爱民等领导出席会议,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43个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漳河新区、屈家岭管理区党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各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全国人大代表胡为义、张金华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最高法院、省高院关于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相关文件及精神,通报了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各联动成员单位职责,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工商局等单位就如何健全完善失信联合惩戒体系、助力人民法院解决找人、控车、关人、打击拒执犯罪的“四难”问题以及如何加强企业信息共享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孙兵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从以下三方面聚力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确保完成“4+1”即“4个90%+1个80%”的工作目标:

一、坚持目标导向,始终保持做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战略定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相继召开了一系列会议,研究出台了相关文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大执行”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今年3月22日,市委书记张爱国等市领导专题听取了全市法院涉金融债权案件执行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如何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系统先后集中开展了执行案款专项清理、“岁末攻坚”“三大战役”“协同攻坚2018”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加大联合信用惩戒力度,曝光失信被执行人9000余人,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金额1.23亿元,执结执行积案420件,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当前,距离“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只剩下短短40多天的时间了,已进入决战决胜的收官冲刺阶段,但“4+1”五项核心指标还有三项未完全完成,必须进一步提升站位,对标对表,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气力,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确保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

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影响“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突出短板持续用力

第一,要坚决打赢执行工作质效的“提升战”。一是要确保实际执结率达标。对不能在法定期限内执结的案件,要一件一件进行清查,确保能执尽执。二是要确保终本合格率达标。按照终结本次执行规定完善工作程序,充分保障申请执行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要确保信访办结率达标。对涉执信访积案采取“五包一”(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困难、包教育转化、包稳定控制、包依法处置)措施力争化解。四是要力争全市法院全部达标。再鼓干劲、再强措施,确保全市法院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五是要确保整体执结率达标。集中解决一批“钉子案”“骨头案”和疑难复杂案件,全力推进“执转破”,将资不抵债、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破产退出执行程序。

第二,要坚决打赢执行工作管理的“规范战”。加大对财产查控、财产处置、案款发放等重要流程节点的监督力度,坚决落实防止干预过问案件的“两个规定”,强化对消极执行、乱执行的督查问责,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

第三,要坚决打赢执行信息技术的“应用战”。要加强部门沟通协调,不断扩大网络查控的覆盖面,力争将被执行人的存款、房产、经营、车辆、证券、保险等财产信息全部纳入网络查控系统,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的“一网打尽”。要做好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充分发挥网拍在提高成交率和溢价率、降低成本、根治司法拍卖领域腐败问题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网拍率。要抓好执行信息化建设应用,加强运维技术保障,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应用。

第四,要坚决打赢综合治理执行难的“歼灭战”。要将法院执行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大盘子”,纳入年度综治目标考核体系,在经费保障、人员配备、部门联动、重大案件处置等关键事项上予以支持。要强化联合惩戒,强化警示威慑作用,以达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效果。要汇聚各方力量,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最大限度地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认同和支持。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把执行宣传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第二战场,同步推进、同频共振。

三、坚持责任导向,务求“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全胜完胜

第一,要严抓责任落实。全市两级法院党组要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各级法院“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重点难点工作要靠前指挥督办;分管领导和执行局长要沉在一线协调指挥,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坚持严格督导,对各地法院5项核心指标实行定期通报,连续排名靠后的要约谈主要负责人,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第二,要真抓工作保障。要加强人员保障,配齐配强执行领导班子和队伍,从全院范围抽调精干力量支援执行一线。要强化物力保障,加大经费投入,充分保障必要的执法车辆、通讯系统以及其他必要的物质装备。要切实关心关爱执行干警,强化执行人员履职安全保障。要强化工作配合,进一步强化执行工作的区域协同,实现执行信息区域共享、强制执行协同作战。

第三,要狠抓评估验收。要围绕“4+1”核心指标,抓紧开展自评自估、自查自纠,确保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要认真做好资料收集、数据提供等工作,确保评估结果客观真实。要总结提升,正确处理好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与长远“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关系,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推动执行工作良性健康发展。

 

11.jpg

 

21(1).jpg

 

15.jpg

 

16.jpg

 

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