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建工作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作者: 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玲   发布时间: 2020-03-31 09:16:10

青年是一个单位的希望,也是国家的希望。年轻人在成长中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惑,如何尽快成熟、成长、成才,在广阔天地中前行驰骋,扬梦马之鞭,奏青春之歌呢?

首先,青年要立“一马当先”之志。志向是什么?如果说人生如海人如船,那么志向就如船上的舵。没有志向的人,就如没有舵的船,只能随波逐流,迷失方向。“一马当先”之志,不是一种理想,而是一种状态。“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不管在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都要不甘人后,力争上游,都要有所追求。要学会给自己定目标,长期的也好、短期的也罢,要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当然,定目标不能好高骛远,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目标。一个人如果把自己方方面面的工作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那么他的事业和人生才会井井有条。一个人成功绝不是偶然的,而是无数次精益求精,日积月累,滴水成河而成就的。如果连小目标都经常实现不了,那么“大志”就只是空谈而已。

青年要有“小马过河”之勇。所谓“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青年人是中级法院的主人,是单位的希望,应该有敢想敢做的勇气和胸怀,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工作一直向前。事实上,我们的很多工作也确实需要创新,需要改进,比如在工作流程上、在机关管理上,特别是现在正在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如何最大限度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类案类判,在人员分类、定岗考核等方面,都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去研究、去探索。当然,年轻人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犯错误,事实上,年轻人犯错误跟他成长进步是相辅相成的。犯了错不要紧,只要吸取错误教训,明白自身不足,那就是成长。

青年要展“龙马精神”之貌。青年人应该朝气蓬勃,活力四射。朝气,是一种进取精神,是一种昂扬状态。一个人没有朝气,必然萎靡不振,一个单位没有朝气,必然死气沉沉。朝气,反映到工作中,就是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积极发挥,就是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的不断增强。其实没有谁的人生是一片坦途,负重前行,本就是生活的常态。有压力、焦虑情绪甚至是偶尔抱怨都能理解。但是,有的同志屈服于压力,感觉做什么事都力不从心、认为自己这辈子就这样了,从此颓废虚无,不思进取,有的甚至未老先惰,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自嘲为“佛系”人生,实在不可取。青年人正处于大好年华的青春时节,更应当把握时机,时刻保持龙马精神的状态,敢为人先,奋力去拼搏,为自己的青春涂色上彩,不要等到青春没了才追悔莫及。

青年要具“马到功成”之才。首先要学会做人俗话说的好,做事先做人。做事不行,可以靠勤奋来补、靠阅历来熬。但如果做人不行,就永无出路了。即使一时侥幸成功了,也不可能长久。一是做人要讲诚恳。诚恳善良能使你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从而顺利打开工作局面。要少琢磨人,多琢磨事,不要耍小聪明,玩一些自以为是的心术。“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时间终会将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暴露无遗。二是做人要会宽容与人相处,最难能可贵的就是,懂得换位思考,懂得站在别人的立场,去感受别人的难处,去体谅别人的不易。宽容能使人与人走进,更能使心与心贴近,正所谓“将心比心,方得人心”。三是做人要懂团结。一个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十分重要,工作氛围好,大家都开心,工作氛围不好,谁都不痛快。为什么讲“团结出战斗力”?因为氛围直接影响心情,心情影响态度,而态度决定成就及成就的高度。其次才是学会做事。一是要能做事。就是说你的能力要能胜任你的工作岗位。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不断学习中积累起来的。年轻的同志更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兴趣爱好来对待,既要苦钻研专业知识,又要广泛涉猎其他知识,更要注重掌握实用技能,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丰富自己。二是要会做事。会做事要求工作有主动性,主动思考,超前谋划,主动“找事做”,而不是被动“等事做”,说一下动一下、不说不动,不叫会做事。三是要不怕做事。有的年轻同志,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经常会抱怨事儿多,领导交代急难险重的任务经常有畏难情绪不想干,甚至找各种理由推脱,其实这都是只顾眼前、不谋长远之举。干的事越多,就更能增见识、受锻炼、长本事。我们眼光要放长远,不要怕事多事难,要主动接受挑战,在工作环境中去磨练提高、去施展才华。

青年要下“驽马十驾”之功。“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成功贵在坚持,重在实干。当前法院“案多人少”矛盾背后,实际上隐藏着“忙闲不均”的情况,有的人拼命干,有的人躲着玩,表面上看干活的人吃亏,玩的人讨好,实际则不然,这就像跑步,有的人一直在奔跑,有的人在原地踏步,努力奔跑的人必然会越走越远。有些人喜欢把成功归功于遇到了贵人,而把自己碌碌无为归咎于时运不济,殊不知每一份出彩成绩的背后,一定有超越常人的努力和用心。虽然我们岗位不同、职责有别,但同是法院的一份子,都要有主人翁精神,都要有想事干事成事的担当。工作要带着归属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在实干中履好职尽好责。只要踏实肯干、真抓实干、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终有一日会积小胜为大胜、积小成为大成。

最后,青年要怀“塞翁失马”之心。“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青年人要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冷静看待荣辱,辩证看待得失。一个单位年轻人成长进步,总是排着纵队上,不可能排着横队上,干部提拔也好,助理入额也好,都一样,个人的一些愿望暂时没有实现是很正常的,人生不是百米赛跑,而是一场马拉松,要看最后结果,输在起跑线上的人也有可能赢在终点线。青年法官、青年法官助理、书记员以及综合部门的年轻人,大家都一样,都是法院的希望和未来。不管顺境逆境,都要辩证地去看,得与失、利与害往往只有一墙之隔。要修炼一种境界,那就是身处逆境不消沉,树立追求胜利的乐观心态;身处顺境不忘形,保持任重道远的忧患意识,真正做到但问耕耘、莫问收获,宠辱不惊、得失泰然。

青春因初心而不老,梦想因奋斗而生辉。青年时期是人生最宝贵的年华,我们要以梦为马,不辜负这大好年华,去拼搏、去奋斗,去努力书写属于自己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