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纪检监察

“治庸问责八条措施‘提升荆门司法形象

作者: 宋静静     发布时间: 2011-10-08 14:41:23
    “十一”前夕,荆门中院召开干部大会,认真总结上阶段的“整肃队伍,树立形象”治庸问责教育整顿活动情况,对下阶段的治庸问责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8月份以来,为了打造一个完美的荆门司法形象,荆门中院采取了八条治庸问责措施。

    一是活动推进有序有力。院党组对此次治庸问责教育整顿活动高度重视,专门下发了活动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治理重点及相关活动和载体。8月25日,院机关召开了“整肃队伍、树立形象”教育整顿活动动员大会;9月9日,院长陈华主持召开了教育整顿活动检查督办会,集中听取了各单位开展教育整顿活动进展情况汇报,并对如何进一步推动活动开展进行了安排部署。9月29日,召开干部大会,对活动进行了小结。

    二是领导班子率先垂范。9月2日,市中院党组以公正廉洁司法为主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生活会召开前,由院纪检组、监察室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上门走访、座谈等形式分别向市人大等8家单位、法院执纪执法监督员及本院各支部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并将征求到的意见综合后提交院党组民主生活会。生活会上,每名党组成员都围绕公正廉洁司法主题,对照《湖北省政法机关执法问责六条规定》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

    三是全面覆盖确保实效。这次治庸问责活动覆盖到了全院每名干警。以各庭室为单位组织干警进一步学习了《湖北省政法机关执法问责六条规定》等文件规定。在学习的基础上,各庭室都认真查找了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执行庭每名工作人员都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找出了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民一庭针对存在的问题,分别制定了有效的整改措施;司法行政处严格执行目标责任书,充分激发全处同志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行政庭从审判管理、流程控制、日常考勤等具体细节入手,进行了全方位的自查,并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

    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活动期间,全院进一步严肃了工作纪律。一是坚持实行指纹考勤制度。二是实行上班纪律抽查制度。三是抽查了上班时间利用电脑玩游戏、炒股以及庭审礼仪不规范等问题。四是抽查了抹牌赌博、工作日午餐饮酒等问题。五是加强了车辆管理。并将这类检查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五是加强案件审判监督。第一,狠抓了审判质量管理工作。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关于被改判、发回重审案件专项评查、介入调查实施办法》。第二,修改完善了审判管理流程,定期发布审判管理信息。第三,进一步规范了诉讼回避行为。第四,建立改判、发回重审、超审限案件介入调查机制。第五,抽查了基层法院案件质量。由中院副院长王源渊带领检查组到基层法院对各院自查的案件进行了抽查。

    六是深入企业走访民情。8月26日至29日,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到中航特种飞行器研究所等21家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招商引资企业,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与各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征询了企业的司法需求以及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全部形成书面记录存档。院党组还将走访企业实行常态化,定期到企业走访,了解企业(行业)的司法需求,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建立走访企业档案。

    七是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活动。迅速在全市法院对最高院安排的司法作风警示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组织全院干警集中学习了最高院印发的《司法作风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采取集体学习、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以各庭室为单位进行讨论交流,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切实从中汲取教训。

    八是构建长效工作机制。荆门中院着力构建长效工作机制,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思想教育,教育广大干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抓好班子建设,发挥好领导的率先垂范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干警的执法执纪行为;坚持惩防并举,着力塑造公正司法形象。以后,院纪检监察部门将经常组织力量到全市法院去明查暗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通过治庸问责,当前队伍中存在的少数干警精神状态不佳、工作作风涣散、群众观念淡薄、责任感缺失等方面的问题有所改观,广大干警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升荆门司法公信力,为推动荆门跨越发展营造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1页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