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市基层法院扎实开展“涉农案件专项执行”活动

作者: 魏照兵     发布时间: 2011-07-05 10:51:47
    根据中院关于开展“涉农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方案,全市基层法院围绕服务“三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统一安排部署,明确任务目标,确定工作思路,强化执行措施,扎实开展“涉农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取得了好的成效。从3月至6月共执结涉农案件92件,申请执行标的额416.6万元,执结标的412.7万元,执行标的到位率99%,其中钟祥市法院68件,申请执行标的72.8万元,执结标的69万元,执行标的到位率94.7%;京山县法院13件,申请执行标的31.8万元,执结标的31.8万元,执行标的到位率100%;东宝区法院8件,申请执行标的8万元,执结标的7.9万元,执行标的到位率99.1%;掇刀区法院3件,申请执行标的310万元,执结标的310万元,执行标的到位率100%。

    一、精心组织,确保专项活动快速展开

    为确保此次专项活动快速展开,各基层法院在组织上做到了“三快”:一是汇报研究快。及时将中院专项活动的安排部署及要求向院党组汇报,及时进行研究落实。二是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快。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如钟祥市法院和东宝区法院都成立了以院领导为组长,执行部门负责人和各法庭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三是安排落实快。如钟祥法院针对此次活动的重点在法庭的特点,及时由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亲自组织各法庭庭长和执行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布置,明确任务要求。

    二、明确重点,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各基层法院根据本单位涉农案件的自身特点,明确此次专项活动的工作重点,确保专项活动能解决问题,化解突出矛盾,取得好的效果。掇刀区法院将荆宜高速公路修建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作为此次专项活动的重点,由执行局领导亲自带队办理,取得了很好效果。该院执行的申请执行人朱某等与被执行人中国云南路建集团股份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三案,执行标的额达300多万元,社会矛盾突出,执行难度很大,在此次专项执行活动中,全部执行到位。钟祥市法院将此次专项活动的重点放在法庭执行案件的化解上,针对法庭执行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采取抽调一部分特殊案件由本院执行部门办理、执行部门各执行小组对法庭执行工作进行定向帮扶、法庭大的执行活动由执行部门进行协助等办法,来大力化解法庭的涉农案件,执结了一批案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东宝区法院确定了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重点案件,由院领导亲自协调督办。方国友等7名农民工与英博金龙泉啤酒有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一案,方国友等多次到东宝区法院及区直各部门上访,要求维护农民工权益。被执行人英博金龙泉啤酒有限公司不服荆门市劳动争议仲裁,于2008年10月13日向荆门中院申请撤销仲裁裁决书。2008年11月18日荆门中院驳回申请后,英博金龙泉啤酒有限公司再次向省高院申诉,案件进入僵局状态。“涉农案件专项活动”开始后,东宝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此案,专门指定执行能手罗家华同志负责承办,并要求和解执行上述案件。英博金龙泉啤酒有限公司为省重点企业,农民工用工较多,罗家华专门邀请该公司法律顾问、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意见,向他们宣讲当前形势,法院既要保护企业权益,也要保护农民工合法利益,并请他们支持法院工作。2011年4月21日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协调,终于达成执行和解,双方当事人均赞扬法院执行措施得当,充分考虑双方利益,该案得以执结。京山县法院为促进社会和谐,加大对涉农案件的执行和解力度,所结的13件涉农案件中,有9件是和解执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强化措施,确保专项活动扎实推进 

     为确保此次专项执行活动扎实推进,各单位将此项活动与“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创建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优势互补,强化措施,共同推进。一是用足强制措施手段,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如钟祥市法院在此次专项活动中,共拘留16人,扣押车辆六台。二是对于新受理的涉农案件,组织专门力量,集中时间,确保在期限内执结。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在期限内执结的,必须向分管院长汇报原因,限期整改。三是加大涉农案件的调解力度,扎实做好调解工作,力争调解结案,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四是对于特殊类型的涉农案件,如拖欠农民工工资或者劳动报酬案件及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案件,标的物有很强时令性和季节性的案件,因伪劣农资造成损失的案件,以及雇员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等,对提出先予执行或财产保全申请符合条件的,依法及时采取先予执行、财产保全等措施。五是加大农村婚姻家庭纠纷和邻里纠纷案件的执行力度,及时处理和制止违反公序良俗的不道德行为,防止引发矛盾激化和恶性刑事案件发生。六是积极发挥联动执行作用,及时掌握被执行人的动向及财产状况。如钟祥市法院加强与各乡镇政府、司法所、村委会和村民小组等组织的联系,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发展执行联络员,构建了遍布全市各个乡镇的执行联络员网络,有力地破解了被执行人难找、可供执行财产难寻等问题。七是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建立健全涉农案件上访预警机制,努力化解社会矛盾。钟祥市法院上半年共发放司法救助金14万元,涉及对象40余人,有效的缓解了社会矛盾,减少了涉执信访案件。

第1页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