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司法大数据专题研究助力荆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

作者: 常金健   发布时间: 2021-02-23 08:41:32

 近日,荆门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依托全国法院司法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结合荆门市经济社会统计信息,按照“经济社会运行司法指数”框架和指标,形成了《基于司法大数据的2020年荆门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报告》。该报告对荆门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经济发展运行、诚信社会建设、平安社会建设、生活和谐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628项具体司法工作状况进行了指数分析研究。

人民法院负担着依法受理、调解、审判、执行各类纠纷案件,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责。通过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司法大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关联分析和综合研究,从诉讼活动、司法案件中研判揭示经济发展态势、社会稳定形势、民生保障趋势,是从司法领域贯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完善司法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机制,依法、精确、有力服务保障城市建设的重要体现。

为辅助荆门市委、市政府分析、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及时发现和掌握全市经济社会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妥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重大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实现社会治理科学决策。从全省来看,28项评估指标中有23项指标表现优良,占比82.14%;风险预警指标有2项,占比为7.14%,其中高风险预警指标1项,为食品安全风险指数;无中风险预警指标;低风险预警指标1项,为道路交通安全管控风险指数。从全国来看,对比全国同等规模城市,荆门的社会治理情况也表现较好,28项评估指标中仅有7项风险预警指标,占比25%,其中无高风险预警指标;中风险预警指标1项,占比3.57%,为道路交通安全管控风险指数;低风险预警指标6项,占比21.43%,分别为行政违法风险指数、公共安全风险指数、黄赌毒治理风险指数、人身安全风险指数、医疗纠纷风险指数、生态环境保护防控风险指数;表现优良指标有20项,占比为71.43%

通过比较全国和省内的情况,荆门有16项指标在全国和全省都表现优异,包括环保执法风险指数、未成年人权益侵害风险指数、个人财产风险指数、拖欠劳动报酬防控风险指数、知识产权保护风险指数、农村土地纠纷风险防控指数、民间借贷管控风险指数、行政滥诉防控风险指数、劳动纠纷风险指数、未成年人犯罪防控风险指数、非法集资犯罪管控风险指数、金融诈骗犯罪防控风险指数、行政赔偿风险指数、商品房交易风险指数、药品安全风险指数、妇女儿童被拐卖风险指数;没有指标在全国和全省都属于高风险预警;有3项指标虽然在全省表现优良,在全国却属于风险预警,包括医疗纠纷风险指数、行政违法风险指数、生态环境保护防控风险指数,荆门应对标全国,加强医患关系调解、依法行政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有1项指标虽然在全省属于高风险,但是在全国却表现优良,为食品安全风险指数;整体来说,荆门应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相关领域监管防控,争做湖北省扩大开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方向“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