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坚守与担当:京山法院干警下沉社区为民服务

作者: 刘晶   发布时间: 2021-02-01 14:57:53

1月24日清晨,京山法院疫情防控4个值班值守点一大早就摆好了桌椅,测体温、验绿码、做登记,下沉社区的干警冒着严寒在小区门口巡逻、站岗,守护864家住户的健康与平安。疫情防控是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工作职责之一,2020年以来,京山法院47名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双报到”制度,下沉社区参与工作,推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下沉社区解难题  我和居民心连心

去年9月,下沉干部主动配合社区开展人口普查。居民大部分白天在上班,鲜有人在家,为确保不漏一户,干警们晚上挨家挨户敲门。有居民隐私保护意识较强,不愿意配合的,干警耐心解释,并认真介绍工作流程,让居民放心。

“要报户口、身份号码、学历这些是吧?”杨阿姨轻车熟路地报出一串信息,她没退休前也做过几届人口普查员,今年也主动向邻里宣传人口普查政策。在大家的配合、支持、帮助下,成功登记3个小区574户1313人员信息。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京山法院下沉干警积极参与社区清扫暴露垃圾、夜间巡逻、帮助建立业委会等工作,帮助解决停车收费、美化环境、噪音扰民等问题,实现“群众意见有人听、小区事情有人管、民生难题有人办”。
防控措施细一点  群众安全感就多一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接到疫情防控值班任务后,京山法院顶着年关审判执行工作繁重的压力,迅速组织干警开展值班值守,每个值守点由2名院领导带队,共组织82名机关干警每天早七点半到晚八点半参与值班,有序开展入户摸排、政策宣传、人员登记等,经过两轮摸排,登记近期拟返乡人员、重点人员301人。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您出门戴好口罩。”值班干警上门开展宣传,并逐栋张贴宣传公告,每栋成立微信群,每天在群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小区8栋的张阿姨家里子女近期要从外地回来过年,但是张阿姨不会用智能手机,也不清楚相关政策,上门宣传的干警认真解释京山现在的返乡政策,并帮助做好了登记,张阿姨笑着说:“原本以为今年过年不能一家团聚了,还好你们来得及时,我家能过个安心年了!”

雁门口法庭庭长谢建华赶回法庭时,已经是晚上九点,他开始阅卷写判决书,明天要抽时间送给当事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就住在了法庭。雁门口法庭根据雁门口镇社区的安排,包联第29小区100余户的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做好返乡人员摸排和政策宣传,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法庭3名干警全部下沉,白天在小区、晚上赶判决,审判执行和疫情防控同步抓。近日,京山法院7个人民法庭25名干警主动参与所在乡镇的疫情防控,发挥前沿、便民优势,守好千家万户的大门。

京山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专题研究、安排部署信息摸排报送、值班值守等工作。党组书记、院长郑娟经常带队到包联小区检查工作,叮嘱值班干警要注意自身防护,用我们去年抗击疫情积累的经验和打下的基础,做实人员摸排、信息登记、卡口值守工作,织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防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