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全市首份线上《离婚证明书》已发放!

作者: 京山法院   发布时间: 2024-02-05 09:34:41

“线上申请、即申即到,这个真是太方便了!”1月30日,张某收到了一份电子的《离婚证明书》,与离婚证具有同等效力,当天申请、当天收到,张某为京山法院的高效办事频频点赞。

2023年9月,邓某向京山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承办法官胡媛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沟通调解,促成双方自愿达成离婚调解协议。2024年1月30日,经当事人线上申请,承办法官及时审核,当天便通过线上为其发送了《离婚证明书》,证明双方解除婚姻关系的事实。

《离婚证明书》是证明离婚案件当事人离婚事实的书面证明,在此之前,在法院诉讼离婚的当事人,只有法院的离婚判决书或调解书用以证明婚姻状况,其中往往会涉及双方离婚原因、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个人隐私问题,导致当事人在办理户口变更、房屋买卖、银行贷款等需要证明婚姻状况的场合中,不可避免地泄露了自己的隐私,带来一定的不便。而《离婚证明书》仅载明当事人身份信息、生效法律文书案号及生效日期、婚姻关系结束时间等必要信息,不涉及情感纠葛、调解过程等内容,最大限度保护了当事人的隐私。

2024年1月23日,湖北法院《离婚证明书》线上办理正式启动,全省法院“一网通办”平台同步开通申领功能,2010年以来“诉讼离婚”的任何一方当事人均可通过湖北法院诉讼服务网,向作出生效裁判的人民法院申请开具《离婚证明书》。经过法官网上审核、签发,《离婚证明书》即可“指尖”办理、网上下载、电子文档保存,既高效便利,也大大改善了裁判文书或调解书不易保管的情况,更无需担心纸质版证明书遗失补办的问题。

《离婚证明书》是深化家事审判改革的具体体现。全市法院将不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用好用足创新改革措施,以实际行动延伸司法服务、持续提升司法为民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