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选择记忆

作者: 吴 琼   发布时间: 2013-09-27 10:28:50

   

今年3月,弟弟在同济住院,我和妹妹一起照顾他,20多年了,我们先后成了家,各自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头一次这样单独一起呆这么长时间。年过四十的我们聊得最多的是小时候的事儿,在我们这个家教很严的家庭,犯了错体罚是免不了的,弟弟很调皮,在学校带着同学从二楼往下跳呀,不顾父母警告在水塘旁钓鱼呀,和伙伴玩耍把眼睛扎出血呀,爬高摔下来被预制板的水泥刺捅出大血洞呀,是挨打最多的一个,有时还连累我这个老大也一起被打。许是父母想让我们深刻体会“吃一堑长一智”,每次下手都很严厉,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听着我和弟弟一桩桩,一件件回忆那些棍棒记忆,妹妹始终微笑着不搭腔,还一眼羡慕的望着我们。我和弟弟诧异地看着她,“你不会失忆了吧?” “你们说的这些我有些隐约记得,有些记不得了,但我小时候多听话,没挨过打呀!”弟弟乐得笑翻了过去,“你挨打还少吗?初中时你把手表送人了,不仅挨了打,还罚了面壁思过呢!”妹妹摇了摇头,“有这事?不是蒙我吧?我只记得小时候老爸天天背着我到前线卫生所打针,老妈给我煮麻雀蛋吃,大姐你给我织了好多漂亮毛衣,老弟在爸妈不在家的时候给我炒鸡蛋饭吃……”听着妹妹对幸福的往事如数家珍,我和弟弟彻底无语了。

晚上,和妹妹单独在一起,我不禁好奇问道:“真的不记得了?小时候你不听话,我背着爸妈揍你的事儿也忘记了?”妹妹笑道:“其实不仅是小时候的事,长大后有些记忆也消失了。前几年搬家时发现了高中时的日记本,日记里有些事我都没有一点印象了,那时候真把自己吓了一跳,差点没去医院看自己是不是得了失忆症。但后来一想,只要不是老年痴呆、小脑萎缩,失去一些记忆又有什么呢?记住美好的事,过好当下的每一天,是多惬意的事啊?你们总是喊我‘憨吧精’,大姐,憨也是一种境界哟!在家憨一点,家就会温馨很多;在单位憨一点,工作就会快乐很多;在外面憨一点,为人处世就会单纯很多;记忆憨一点,梦想就会幸福很多。姐,你说像我这样有选择记忆的人,是不是珍品啊?你就羡慕嫉妒恨吧!”

选择记忆,淡忘伤痛,这确实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