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会暨审判管理座谈会召开

荆门中院对标先进找差距着力整改促提升

作者: 周 沂   发布时间: 2018-11-23 09:23:51

11月9日,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会议暨审判管理座谈会召开后,荆门中院迅速传达贯彻,认真安排部署,对标先进找差距,着力整改促提升。全市法院将以2018年审判质效位列全省第一方阵为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围绕中心抓执法办案。执法办案工作是法院的第一要务,是法院的中心工作,是法院工作的主业,是一项必须结硬仗的工作。全市法院将坚持把执法办案工作摆在首位,特别是本年度仅有一个多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要充分地认清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上下一心,奋战实干,在此关键时刻,办案结案要提速,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执法办案工作来展开,一切工作都要为执法办案工作让路。各业务庭负责人将进一步加强调度,把完成审判执行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到天,每天了解、过问质效进展情况,抓紧督办,全力推进。分管院长定期听取各部门结案情况,督促协调各部门抓紧结案。院庭长带头抓紧办案,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为其他法官做好表率。

围绕变革抓加强创新。为实现审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全市法院要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和创新审判管理。一是完善机制推进质量变革。进一步完善审判绩效考评体系,使考评指标更加符合司法规律,更加科学合理;坚持审判流程信息公开、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庭审公开等司法公开制度,以公开促公正;不断更新评查理念,改进评查机制与方式,完善评查标准,更好地促进案件质量的提高。二是探索程序多元推进效率变革。根据案件类型、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社会影响等因素,注重通过小额程序、速裁程序、督促程序等程序进行案件分流,积极探索规范化、精细化的识别、运行规则,助力“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提高办案效率,加快办案节奏。三是发挥团队作用推进动力变革。以现有审判团队为基础,优化团队配置,挖掘自身潜力,在朝着共同目标奋斗的指引下,相互支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优势互补、深度融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团队效能,形成“3 +1 +1>5”的叠加效应。

围绕重点抓有效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会议精神关键在于行动。审判执行、审判管理都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全市法院、全体部门、全员参与。对于审判流程信息公开、长期未结和久押不决案件清理、涉军停偿案件的收尾、全省法院精品案件和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等重点工作,实行责任到人,确保落实到位。一把手尽好领导之责、统揽之责,把当前的重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在全院上下产生导向,凝聚力量,形成焦点;院庭长尽好审判管理监督之责、带头办案之责,针对本部门审判工作情况想办法,抓提高;审判管理部门尽好参谋服务之责、协调指导之责、监督管理之责,对审判指标变化情况、流程信息公开情况、长期未结案件情况、员额法官办案情况定期通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员额法官尽好办案之责,明晰任务,制定进度;审判辅助人员尽好辅助配合之责,主动做好顺利结案的基础性工作,全市法院干警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共同协作,推动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