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荆门中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

作者: 夏朝阳 王义进   发布时间: 2018-09-29 16:42:16

9月29日,荆门中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荆门日报、荆门广播电视台、荆门晚报、荆门社区网等多家媒体派员出席,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纪执法监督员受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熊俊华主持会议,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以来,荆门两级法院坚决落实最高法院和省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各项决策部署,对标评估指标体系,奋力提高执行质效。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28日,全市法院共办理执行案件16502件,结案14692件,结案率 89.03%。在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全市法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43个单位和部门制定了《荆门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措施责任清单》,扎牢合围之网。2016年至2018年9月28日,全市法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9465人次。市中院先后与市人保财险公司、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三大通信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加强联合惩戒。2018年8月,市中院针对找人难、控车难、关人难、打击拒执犯罪难的“四难”问题,商请市公安局协作攻坚,截至9月28日,全市公安机关协助人民法院控制被拘留人135人,扣押车辆15辆。

市中院投资4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的执行指挥中心已投入使用,并通过光纤实现了与市不动产、网格办、车管所的数据共享。3年来,市中院根据数据筛查情况,督办信访案件115件,督促执行25件,提级指定执行272件。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网拍的标的物数量达741件,成交金额15482万元。

3年来,全市法院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注重创新“自选动作”,先后强力开展了执行案款专项清理、“岁末攻坚”、“三大战役”等行动,2018年9月又开展了“亮剑金融案 决战六十天”专项集中执行。市中院统一协调、精心调度,协同基层人民法院对23件重大案件实施协同执行。在集中执行中,各法院院长亲率队伍、靠前指挥,敢于亮剑,通过开展“双休轮战”“暮色行动”等,形成法威必护、“老赖”必惩的强大震慑。

3年来,全市法院通过各新闻媒体、法院内外网、微信公众号、全媒体直播等渠道,全方位、全视角、全过程报道重大案件的执行,引导公众正确认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2017年5月9日,《人民法院报》以《紧盯目标加油干全力破解执行难》为题,对全市法院的执行工作进行了全面报道。市中院共编印《执行信息》52期,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3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见证、监督、指导执行工作。全市法院共在各媒体发表各类报道700余篇,罗菊英等3件拒执罪案件被省法院作为典型案例予以公布。市中院通过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8案9名失信被执行人。

市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夏朝阳在会上发布了3起涉执类犯罪典型案例。被告人易建军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被告人陈卫国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被告人姜楠犯非法处置查封的财产罪,判处拘役三个月。据他介绍,2016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荆门两级法院注重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非法处置查封的财产等涉执类犯罪的打击力度,至2018年9月,已向公安机关移送涉执类犯罪案件17件,现已判决8件。

发布会上,各家媒体记者踊跃提问。市中院宣传处、执行局有关负责人分别解答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区别、全市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市中院与公安机关协作攻坚执行难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

 

DSC_1244.JPG

 

DSC_1243.JPG

 

DSC_12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