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请您审阅!掇刀区人民法院2023年工作报告

作者: 掇刀法院   发布时间: 2024-01-08 15:37:11
2023年,掇刀区人民法院在区委领导、区人大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市中级法院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和参与“共同缔造”,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截止12月23日全院受理各类案件4575件,审执结4363件,为加快推进我区“35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争当荆门打造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排头兵,进入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了法院力量。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增添新力度


01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全员覆盖的春季集训和政治轮训,教育引导干警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深入基层,结合“四融共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区委党校主体班、区政法部门集中轮训和本院广泛进行宣传,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02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
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练兵提能·夜学”活动和“书香法院”全员读书活动,依托学习强国、湖北干部在线、法官大讲堂、“象山法语”等学习平台和荆门基层党建、荆楚旗帜等公众号平台,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并交流心得体会,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自觉学,努力克服工学矛盾,不断强化自身政治忠诚和党性修养,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推动主题教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学习入脑入心,确保“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法院落地落实。
03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定期向区委、区委政法委报告工作,请示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把党委领导贯穿到政治、思想、组织各方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二、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作出新贡献


01

坚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始终贯彻共同缔造理念,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对涉企案件加盖印章、精准摸排,以开展“送法进企”和下基层活动为抓手,建立常态化沟通平台,审理涉企案件1568件,其中进入速裁程序681件,加快中小投资者权利实现过程。依法审结涉企刑事案件5件11人,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执结涉企案件302件,执行到位金额4.4亿元。落实领导包联重点企业和开展“法官进企业、进园区、进项目”司法服务专项活动,全力服务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我院包联的大族激光项目在全市第四季度项目拉练中名列第二名。全面复制破产案件简易审理程序改革,加强企业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审理,促进我区有发展潜力的危困企业再生、“僵尸企业”有序退出。推广优化“胜诉即退费”改革,推动执行一站式办理、加强庭审记录改革等典型经验,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推动诉讼全流程提速。在处理案件过程中发现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探索以“企业体检”方式发挥司法职能,巧用“望闻问诊”四步法,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法院+企业”联动携手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受到区领导批示,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02

坚持深化行政和环境资源案件审判
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司法监督职能作用,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加大对行政行为合法性的审查力度,服务“放管服”改革。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98件,审结169件,其中公益诉讼案件3件。受理行政非诉案件11件审结11件。妥善处置工伤行政确认案件27件,房屋土地征收案件20件。继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保持100%。坚持“两山”理念,认真实施长江保护法,依法打击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等行为,抓好环境资源案件办理,推进刑事、行政、民事环资案件“三合一”集中审理模式,充分保障人民检察院依法行使公益诉权,被告人许某某倾倒过期药品污染环境刑事案件被评入全省刑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完善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衔接机制,与七部门召开第二届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与司法联动联席会议。落实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麻城镇政府共建大火山生态环境修复基地,在服务高新区经济发展中展现环资审判亮点,院综合审判庭被评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的行政非诉执行案件进行强制执行,在市法院执行局的指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与见证下,对被执行人违法占用并进行平整硬化的6535.78平方米林地上硬化的地面强制拆除、恢复原状。
03

坚持持续加大执行力度
深入开展“加强‘一性两化’,争创一流执行质效”专项活动,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完善“一案一账号”管理,开展“一案双查”,强化执行权制约监督,全面准确落实执行工作责任制,杜绝执行不规范情况发生。推动“执行一站式”改革,完善执行员接待当事人与执行信访化解机制,全力提高首执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与执行完毕率。开展不动产强制腾退攻坚活动,多方协调、精心组织,因案施策、刚柔并济,1个月内强制腾退5个执行难案,用实际行动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该项工作简报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为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高效、迅捷处置一起涉企业土地抵押权案件,协调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移送执行相关案件,沟通被执行人配合对土地的处置,申请执行人接受以物抵债,促进政府停车场项目建设,解决企业停车难题,为国际能谷·锂电小镇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共受理执行案件1352件,结案1283件,到位金额5.64亿元。参加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强化信用惩戒,采取强制措施26人,拘留22人,发布限高令857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78人次,发布悬赏公告4次,限制出境2人次。开展涉民生、金融、特殊主体案件执行专项活动,执结涉金融案68件,执行到位金额2.49亿元,执结涉民生案件145件,执行到位金额725.14万元。
三、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中展现新作为


01

坚持依法惩治刑事犯罪
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受理刑事案件327件,审结314件。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5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40人,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142人,拘役182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审结抢劫、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犯财产犯罪案件37件43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7件18人;审结涉毒犯罪案件23件30人,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12人;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8件35人,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9人。严惩涉众非法集资案件,对昕泰案主犯张华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其他被告人判处三年至十年8人,三年以下16人。严惩腐败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4件4人。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等原则和制度,加强司法人权保障。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件2人,发出全市首份涉刑事《家庭教育令》责令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责任,正确实施家庭教育,该做法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02

坚持积极办理民生案件
受理民事案件2687件,审结2586件。深入实施民法典,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稳妥审理婚姻家庭案件396件,医疗、住房及健康权案件41件,高度关注民生领域群众的新诉求,依法保障民生权益。深化家事审判改革,依法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在全市首发人身安全保护令,近三年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8份。加强涉军案件办理,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在荆门市首推诉前鉴定工作,制定了《掇刀区人民法院关于开展诉前委托鉴定工作指引(试行)》、《掇刀区人民法院诉前委托司法鉴定风险告知书》及《诉前委托鉴定承诺书》等规定,积极探索诉前鉴定化解纠纷技巧,通过“诉前鉴定+诉前调解”模式,打好多元化解“组合拳”,高效化解一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得到双方当事人一致认可。
03

坚持持续提升诉讼服务
参与诉源治理,依靠党委整合社会资源力量,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将诉讼服务中心主动融入区综治中心建设,对设施和环境进行优化,通过窗口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立案渠道为辖区群众、中小投资者等开通诉讼服务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实现网上自助立案1321件(其中移动微法院立案1137件),办理诉前保全案件16件、鉴定事项120件,缓减免交诉讼费93.49万元。实行繁简分流、随机分案,加大指导人民调解,完善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值班和人民调解员驻庭制度,对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357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民事案件调解、经调解撤诉1434件。引导当事人通过非诉渠道解决纠纷,向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委托案件1599件,成功调解359件,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速裁团队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一听二看三问四断”快速审案法,用调解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被评全市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大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力度,及时回应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就地解决。出台《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案件中诉讼费、执行费收取实施意见》和《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法院关于涉民生案件缓交、免交诉讼费实施办法》,帮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解决难题、渡过难关、恢复元气、增强活力。
四、坚持狠抓基础建设履职尽责,在参与服务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中打造新品牌


01

推进规范化人民法庭建设
深入开展“四融共建”,推进共同缔造,发挥人民法庭在乡村振兴、综合治理、社会文明建设中所承担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建设图书室、文化墙,加强法庭司法文化建设。完善“中心法庭+诉讼服务站+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的司法服务网络,两个人民法庭均完成与市级、区级、镇(街道)调解中心对接,将“人民法院司法服务公开牌”、“诉讼服务流程引导图”在所辖村(社区)全面完成信息上墙,将“简易民事起诉状模板”下发至每一个村(居)委会,在中心村(社区)建立诉讼材料收转中心,方便群众诉讼。打造共享法庭“掇刀云法庭”,在麻城镇板庙村、亿纬公司设立巡回审判点,并借助网上调解、远程视频开庭,减少当事人诉累。借助“林长+庭长”机制妥善处理涉林权纠纷,城南人民法庭法官深入涉案林地,巡回开庭、现场调解,成功化解村集体与村民之间的纠纷;参与平安校园建设,在承办两起某校学生在校内受伤的案件后,城东人民法庭对该校发出司法建议书,要求学校尽到教育、管理职责,该校高度重视、“落地有声”,用法治力量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人民法庭主动融入基层组织、融入基层群众,融入重点企业、融入辖区学校,实现法庭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覆盖,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02

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扎实开展“智慧法院深化应用推进年”活动,加大宣传培训,全力推进新建和已有的系统深度应用,树立以“应用”为核心的信息化观念,实现法官办案全业务网上运行,目前全省法院部署各项系统58个,已建成在用49个,主要考核系统20个,包括全域立案、数字法院、网上交费、政法协同、案件监管、电子送达、执行流程节点管理系统、电子卷宗、电子档案、政务办公等智能辅助系统。紧盯案件办理关键环节,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常态化跟踪监测审判运行机制,先行先试道交案件要素审判平台,简化审理流程,提高审判效率,加速结案和积案化解,防控长期未结案新增,在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让诉讼服务更加高效快捷。
03

推进司法能力提升
严格落实“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活动要求,在练兵提能·夜学中开展“今天我来讲”活动,院领导、各部门及审判团队负责人带头钻研业务、讲授业务、交流业务,以上率下带动干警常态化“蓄电充能”。扎实开展“四融共建”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主动适应新形势对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树立“将工作做到极致”的理念,通过党性宗旨、理想信念、职业道德、业务能力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和整顿,打牢尽职履责的思想基础,强化干警担当意识。院党组每月召开一次审判执行质效推进会、审管办每月公布员额法官的办案数量和质量、各庭及审判团队召开法官联席会议分析案件发还改判情况,审管办每季度开展“优秀庭审”和“精品案件”评选活动,通过评比晒成绩,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年轻干部培养,3名年轻干警被遴选到市级、省级机关工作,1名领导干部交流到东宝区法院任职,报名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4名干警全部通过考试。建立干警定期轮岗制度,2名法官助理进入员额法官序列,2名年轻书记员转岗为法官助理,6名年轻干警任用到重要岗位,促进工作竞进提质。今年,张志军同志获评全省打击治理洗钱犯罪先进个人,邹艳丽同志被省高院记“个人一等功”,李卿同志获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王凯瑞引导离异夫妻签订探望权承诺书破解未成年人探望权执行难民事案件、丁媛媛主审不履行环境资源管理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均被评全省法院精品案件二等奖。
五、坚持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中焕发新风貌


01

坚定政治引领
强化思想认识,把理想信念摆在队伍建设的第一位,坚持党建引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理论武装,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组织开展春季集训、党员主题活动日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采取集中学+自主学”相结合,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书香法院”全员读书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完善院机关和“知行书苑”品牌图书室和审判文化长廊,组织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到红色荆南纪念馆和陈士榘故居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推动年轻干部成长。
02

坚持从严治警
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力做好拉练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开展司法警察作风、诉讼服务作风和聘用制人员风险排查工作,加强聘用制司法辅助人员管理,持续整治司法顽瘴痼疾。常态化开展“一案双查”“一事双查”,深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反腐倡廉教育,以案为鉴,抓好省院审计整改工作的同时,大力开展“清廉法院”创建,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开展国家安全月教育和保密宣教月活动,主动进行网络安全检查、保密培训和“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强化法纪观念、严格廉洁自律。
03

坚强审判管理
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完善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机制,加强审判监督,充分发挥审管办、督察室的动态监督、过程管控职能,强化对案件办理的全流程、全要素监督。推进司法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员额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做好各类人员职务序列改革配套政策落实工作,破解机构人员编制等方面历史遗留问题,加大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加强经费保障、涉案款物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体系。
六、坚持不断改进法院工作,在主动接受监督中开拓新道路


01

主动自觉接受监督
强化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接受党委全面领导监督和党委政法委领导监督,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加强与代表的联络沟通,邀请代表视察法院、出席会议、旁听庭审168人次。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配合开展市、区专题调研,通过简报信息等载体汇报法院工作,对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及时报告。高度重视人大机关交办件,向人大常委会及代表及时反馈案件进展。
02

广泛接受各界监督
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向政协常委会通报工作,诚恳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诉讼监督,注重检察建议办理,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5次,共同维护公平正义。重视听取律师意见进入审判决策,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沟通,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和群众代表,监督案件庭审,参与案件调解、案件执行。及时向社会公布法院工作信息,向特邀监督员寄送工作简报,听取意见建议,争取理解支持。
03

积极推进司法公开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通过以案释法、巡回审判等多种形式和报纸、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把普法工作贯穿于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共发出司法建议10份,裁判文书上网1096件,网络直播229件。高度注重司法宣传工作,编发信息19期,被区委领导批示3期、上级法院采用7期,微信微博发布推送信息760篇,在各类媒体刊发稿件337篇,同比去年增长116%,其中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法治日报、中央广播电台、最高人民法院媒体等国家级平台刊稿41篇,省级49篇(湖北日报纸质版2篇、客户端17篇、湖北广播电视台20篇),市级225篇,区级22篇。开展提升群众安全感“五大提升”专项行动和“红袖章”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在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点,结合反电信诈骗、反邪教警示教育、非法集资、扫黑除恶等重要事项,组织干警进企业、学校、社区开展法治宣传28次,开展“村湾夜话”“法治夜校”活动,对辖区内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进行专题授课,服务法治掇刀建设。



2024年总体工作思路






一是以求真务实的主题教育促进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以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以科学的司法管理激励推动法院干警争先创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