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汉江中院副院长闫大华一行前来我院考察交流

作者: 陈艳艳   发布时间: 2019-12-06 08:48:30

      124日,汉江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闫大华带领天门法院党组副书记程强斌,仙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昊,潜江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罗军以及各法院立案庭庭长等一行十人前来荆门中院考察交流“两个一站式”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荆门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熊俊华、立案二庭庭长万玲等陪同考察。考察组一行参观了荆门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立案服务区、信访服务区、便民服务区、调解服务区及12368诉讼服务热线的功能设置及运行情况,双方还就最高法院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指标的考核进行了交流,并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熊俊华副院长对考察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

      万玲庭长对“两个一站式”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作了详细介绍,她表示,荆门法院紧紧围绕将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功能完善、制度健全、布局合理、设施齐备、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司法为民工作平台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的总体目标要求,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切实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此之前,武汉、鄂州、十堰等多地法院也向我院咨询相关建设情况。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重领导建机制。在党委领导、法院主导、部门指导的格局下,切实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重学习推应用。加强上级文件学习、借鉴外部先进经验、推进业务平台学习,树立工作标准和指南。三是重突破树样板。发挥辖区内先进法院做法,树立优秀典型,着力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及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

       熊俊华副院长在座谈会上指出,荆门中院党组高度重视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提前谋划、超前规划,并将该项工作作为全市法院今年的重点工作和亮点工程。这项工作虽然目前在全省法院质效评估中名列前茅,但这只是暂时的,下一阶段的搭平台、推应用工作任务很重、压力很大,还需要全市法院及中院各部门的联动配合。下一步,我院将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开展业务培训。对全市法院各单位人员展开全面的业务培训,阐明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的内涵,明确各单位的职责和要求。第二,强化人员配置。相较于全省其他各法院,我院立案二庭人员数量偏低,我院将合理调配人员,缓解现代化诉讼服务建设的巨大压力。第三,建立考核机制。在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应用”上下功夫,科学设定考核方法,加强各单位之间的配合与联动,形成全院一盘棋。

      闫大华副院长对荆门法院诉讼服务建设给予好评,他表示,对标荆门中院,汉江中院不只是分数上的差距,更是观念、理念、行动上的差距。该院将在推进“两个一站式”领导重视程度、制定系统完整的实施方案、完善硬件人员配置上着力,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落实诉讼服务现代化体系建设。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各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通过交流,既增进了双方了解,也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拓宽了思路。下午,汉江中院一行参观了京山市法院新市法庭及院诉讼服务中心,并与京山市法院交流了矛盾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特别是分调裁审方面的工作经验。


2荆门中院诉讼服务中心.jpg


3荆门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质效评估.jpg


4荆门中院座谈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