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荆门中院召开新年首次新闻通报会

作者: 李胡兵   发布时间: 2016-03-01 11:16:21

 2月29日,荆门中院召开新年度首次新闻通报会,6家市级新闻媒体记者受邀参加了新闻通报会。

中院宣传处负责人向媒体朋友通报了2015年全市法院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一是执法办案取得新突破。去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20960件,同比上升11.8%,在案件总量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结案19492件,结案率93%,超过全省法院结案率10.72个百分点,审判质效整体向好,有10项指标值优于上年度。二是服务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依法审结蒋鹏、邹瑞强等22人领导、组织、参加黑社会性质案、赵泽佳等14人贩卖运输毒品案等重大刑事案件,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依法审理各类商事案件4989件,妥善化解涉“荆门星球商业中心”、金银岛家具二期、湖北华毅化工项目等合同纠纷案,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及时审结涉钟祥市粮食局劳动争议等涉民生案件5680件,对24名拒不执行构成犯罪被执行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253余名失信被执行人采取惩戒措施,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873条,执结案件2930件,依法保障民生权益。大力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应诉率连续两年达100%,继续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率先在全省法院完成特赦案件审理工作,积极推动法治荆门进程。三是队伍建设有了新提升。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强化责任担当,争做两为干部”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从严管理队伍,全市法院未出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去年,全市法院有35个单位和24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沙洋、京山、东宝3个法院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屈家岭、胡集、雁门口3个法庭被省高院授予“示范法庭”;东宝区法院民一庭被最高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该庭庭长赵香平被评为“湖北最美基层法官”,钟祥市法院涂源潜被评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工作先进个人”;钟祥市法院、掇刀区法院刑庭荣立全省法院集体二等功,东宝区法院民二庭庭长鲁儒华、沙洋县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周曲曲荣立全省法院个人二等功。

同时通报了2016年工作重点。全市法院工作总的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以推进司法改革、实现公正高效、提升队伍素质为重点,认真履行审判职能,为建成江汉平原中心城市、湖北经济新兴增长级、全国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具体来说,要在“精、稳、快、严”四字上下功夫。即审判工作要求精,在服务保障发展上有新作为,司法改革要图稳,在落实司法责任制上有新作为,信息化建设要加快,在转型升级上有新作为,队伍建设要从严,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上有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