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纪检监察

掇刀法院“多管齐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作者: 李方秀   发布时间: 2014-06-20 10:05:51

   

掇刀法院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主体,结合“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严明纪律、整顿作风、纯洁队伍”等专题活动,以“读书思廉、公开促廉、表率引廉、家庭助廉”为重点,坚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读书思廉。全院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各级纪委及上级法院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通报等内容进行了深度学习。其中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会议学习8次,全院干警会议学习6次、支部会议学习9次、庭室会议学习13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重点阅读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苦难辉煌》等书目,加强对干警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司法职业道德教育。

二是公开促廉。作为省、市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区法院从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六个方面共36个项目明确司法公开的内容。建设了立案信访窗口、法院内外网、微博、短信等公开平台。设置便民服务窗口,将立案、审判、执行工作流程和诉讼费收费办法等全部上墙,编印了诉讼服务须知共计10类2万份免费提供给公众取阅。深化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依法应当公开的裁判文书全部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和本院门户网站上网公开,现已公开裁判文书120份。筹备科技法庭建设,逐步对庭审活动实现全程实时监控录像,最大限度规范庭审活动,促进庭审公平公开。借助电子显示屏、移动短信平台、法院网站等媒介载体对外公布开庭排期,方便代表委员、群众观摩旁听庭审,主动接受监督。依法召开执行听证会,对荆门市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执行案件参与分配方案进行公开听证,促进阳光执行。

三是表率引廉。院党组向全院干警作出党风廉政建设承诺,全院干警向党组成员看齐,党组成员向党组书记看齐。党组成员带头秉公执法,拒礼拒贿;带头执行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带头厉行节约,严格公务接待程序和接待标准,禁止公款大吃大喝,带头执行“五个严禁”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定;带头接受警示教育,院50余名干警在党组书记、院长唐崇德同志的带领下,赴东宝区人民检察院预防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带头自律,按照规定调整办公室,现院县级副职干部的办公用房在12平方米以内,科级干部的办公用房均在9平方米以内无出入私人会所、接收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等现象,为干警做出了表率,引导干警廉洁从政,在全院形成了“说情无效,请客不到,送礼不要,办事公道”的良好氛围。

四是家庭助廉。向全院家庭发出“争当廉内助、树立好家风”倡议书280份,召开干警家属座谈会2次,借助移动短信平台给院每位干警的家庭成员发送廉洁短信1600条次,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通过家庭成员经常给院干警敲警钟,提醒全院干警珍惜生活和工作,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此外,还向全院干警发送廉洁短信近3000条次,基本实现月均4条次,提醒干警时刻绷紧廉洁之弦,让转变作风内固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