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破解执行难再发力

——掇刀区法院决胜攻坚执行难纪实
作者: 刘璐璐   发布时间: 2018-10-09 09:12:07

2016年以来,掇刀区法院不断优化执行资源配置,升级综合治理格局,加大打击拒执力度,创新执行措施,驰而不息再发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2016年至今年9月,共受理执行案件2903件,执结2644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8.93亿元。

执行资源配置再优化

“到今年9月,改革已实行一年了,改革效果良好,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实现了案件管理的良性循环。”掇刀区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李勇说到。

从去年9月开始,掇刀区法院对分段集约、繁简分流执行模式进行探索式改革,出台了《关于优化执行资源配置提高执行质效的实施方案》,将执行人员分为查控送达组、财产处置组、终本裁决组,集约办理执行案件的阶段性执行事务。各执行人员以流程节点定责,以流程节点分权,提高执行专业化水平,实现了案件执结率稳步提升,案件管理良性循环。

改革实施的前3个月,改革效果就已初现。前3个月分别执结了100件、157件、136件,执结率分别为45.16%、54.28%、63.99%。相较于以前案件的分散处理,分段集约执行模式有效地解决了以往案件节点分散,案件积压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1—9月执结案件872件,执结率同比上升23.28%。新的执行工作模式,还打破了原有的执行员“一案到底”的办案模式,进一步增强了案件办理的透明度。

综合治理格局再升级

“感谢法院和公安为我们做主,帮我追回了赔偿款。”今年9月的一天,刘某到法院领取标的款时连连感谢。

2017年4月,原告刘某与被告杨某劳动争议一案,法院判决被告支付原告一次性伤残补助金21000元、停工留薪期工资6000元、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15858元,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21144元,共计64002元。判决生效后,杨某迟迟不履行法院判决。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上门敦促其尽快履行给付义务,但杨某一直拖延给付,最后干脆和执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案件执行陷入了僵局。2018年9月,掇刀区法院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将杨某抓获。杨某慑于法律威严,主动偿还了赔偿款,履行了法定义务。

自“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开展以来,掇刀综合治理格局不断升级。2017年2月,该院向区委常委会汇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积极争取支持。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汇报,成立了区委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2017年5月,该区人大常委会全力支持执行工作,通过了《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2018年5月,该院与区公安分局出台了《关于建立对拟司法拘留人员查找控制协作机制的工作意见》;2018年5月,该院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了不动产网络查控平台,通过光纤接入法院专用电脑,实现了在院查询不动产,大大提高了执行质效;2018年10月,将出台《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措施责任清单》,联合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财政局42家部门和单位,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

“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大格局正在不断形成完善。

惩治拒执力度再强化

“我知道是我不对,希望法庭能给我宽大处理。”法庭上的陈某懊悔不已。

今年9月25日,掇刀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陈某拒不执行判决罪一案。案件当庭宣判,被告人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被告人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2015年7月,被告人陈某驾驶车辆与当事人孙某驾驶的车辆相撞,造成孙某受伤及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2016年6月,掇刀区法院判决被告人陈某赔偿孙某各项经济损失76373.35元。判决生效后,被告人陈某未按期履行生效判决。2016年9月,孙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向陈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后,陈某在有能力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情况下,仍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前后两次对陈某进行了司法拘留,陈某始终未履行给付义务。法院以其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将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陈某归案后,慑于刑罚强大压力与孙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履行了执行和解协议的全部内容。法院认为,被告人陈某对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依法应追究刑事责任。综合被告人陈某的犯罪情节、主观恶性及悔罪表现,结合社区矫正工作管理部门出具的调查评估意见书,依法对被告人陈某适用缓刑。

2016年以来,掇刀区法院启动“白+黑”、“5+2”执行工作模式,开展“暮色行动”、“亮剑金融案,决战六十天”等专项行动,用足用全各种强制措施,共司法拘留81人,执行搜查3起,查封房地产1257处,扣押车辆102辆,采取冻结等强制措施1827件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113人次,罚款3人101.2万元,强制腾退2次,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责3人,已判处刑罚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