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法院2020文明讲堂第一课

作者: 李胡兵 王潆婧   发布时间: 2020-10-30 15:44:26

学习先进人物,讲述身边故事,传承中华美德,荆门市法院2020年首期“文明讲堂”开讲。今年的文明讲堂第一课,主题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分为6个环节,分别是:学礼仪、学规范、学典范、谈感悟、诵经典、日行一善。

 20.jpg

第一个环节“学礼仪”

接待来访者,应当主动问候、语言礼貌、态度热情,解答问题清晰、准确,诉讼引导认真、耐心,不得对来访者的询问简单敷衍或者不予理睬,不得嘲讽、挖苦、训斥来访者。

在接待来访过程中,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参考使用如下文明用语:

(一)你好!今天来访的人比较多,请你排队等候。

(二)你好,请问你来法院要办什么事情?

(三)请不要着急,有话慢慢讲,法院会依法处理的。

(四)如果你要起诉,请先看看诉讼须知,把有关材料准备齐全。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我们会为你提供帮助。

(五)起诉最好提交诉状,也可以口头起诉。如果你自己不会写诉状,可以委托他人代写。

(六)你要找的×××法官(同志)现在不在办公室。请你留下联系方式,我们将转交给他,请他和你联系。

(七)按照法院有关规定,当事人(代理人)不能到法官办公室。请你到××接待室等候,我们马上帮你约见法官。

(八)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记录下来,请你留下联系方式,我们将按规定办理并及时给你答复。

(九)你提出的要求不符合法律规定,我们不能办理,请你理解。

(十)你提出的问题属于审判工作秘密,依照法律规定我们不能透露,请你理解。

古人云:“人无礼,无以立”。学好司法礼仪,提高文明司法水平,树立法院职业形象,维护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

 

第二个环节:学规范

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范就没有良好的社会秩序,构建和谐社会就需要人们遵循良好的行为规范。全院干警看一则短片,一起来学规范。

 17.jpg

规范是用以调节人际交往,维持社会秩序的工具,是人们说话、做事所依据的标准,是每一个公民都应当遵守的日常行为。

 

第三个环节:学典范。

默默的奉献,慷慨的付出,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对奉献和责任进行了生动的诠释。文明讲堂邀请的是我们中院二等功荣立者苏华、董菁菁两名同志,他们为我们讲述了动人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故事。

 23.jpg

 “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人生不一定伟大,但一定要崇高。”爱岗敬业,并不是一句空话,它是需要我们每个人用行动去践行的职业操守,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它决定了你能否成为一名值得信赖、勇担责任的人。

 

第四个环节,谈感悟。

21.jpg

三位同志的发言,简短质朴,体会深刻,说出了他们的心声,也传递出我们每一个同志的心声。

文明,出自《易传》:“见龙在田,天下文明”。文明,源于生活;文明,重在传播;文明,贵在坚持。

 

第五个环节:“诵经典”

第一句、所守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节

选自欧阳修的《朋党论》,意思就是君子所坚守的是道义,所力行的是忠信,所珍惜的是名节。

第二句、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

选自荀子的《修身》,意思就是做人不讲礼,就不能生存;做事不讲礼,就没有成就;国家不讲礼,就不得安宁。

阅读经典,传诵经典,启迪心灵,催人奋进!

 

第六环节:日行一善

 18.jpg19.jpg

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之元同志为本期文明讲堂做了简洁而精辟的点评。

 

时代发展需要文明模范,社会进步呼唤先进典型。愿我们都牢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初心,不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使命,以行动自觉强化责任担当,用敬业精神蓄积前行动力,以实际行动共建文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