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京山法院完成七个标准化人民法庭建设

作者: 刘 晶   发布时间: 2019-01-08 11:16:31

截至今年1月,京山市人民法院严格按照规范化、精细化、便民化、信息化、庭院化“五化”标准圆满完成7个标准化人民法庭建设,实现了新时期人民法庭的转型升级。

基础建设新面貌。京山法院设新市、宋河、孙桥、罗店、永兴、雁门口、永漋7个人民法庭,共辖14个镇、2个区。以往,大部分法庭设施陈旧、环境简陋,京山法院2012年正式启动了7个人民法庭的全面重建。努力克服资金困难,往法庭建设全面倾斜,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法院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补齐资金缺口,成功用六年时间圆满完成7个标准化人民法庭建设任务。总占地面积2379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770平方米,每个法庭建成一套科技法庭,按照最高院统一标识规范外观设计,科学设置内部布局,结合文化建设,打造科学合理、配置齐全、文化氛围浓厚的法庭环境。

审判执行新发展。2018年7个法庭审结案件1282件,占全院民事案件的48.23%,结案率达97%。全面推进繁简分流改革,2018年案件平均审理天数较去年缩短了35%。对人民法庭案件占比较高的离婚继承、民间借贷等,开展调研分析,总结工作经验,提高纠纷化解成效,总结出了三步工作法:一是外围了解、找准症结,二是判前告知、明确预期,三是定期回访、细处着手,2018年此类案件调解率达65%。

司法服务新举措。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不断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完成诉前调解200余件,案件调解率达56%。2018年以来,大力推进上门立案,开展巡回法庭、假日法庭30余次,同时,在人口居住较为密集、未设立法庭的乡镇建立起便民服务点,方便群众诉讼。积极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校园活动,法庭干警通过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选取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法治宣传,统筹结合送法进企业和精准扶贫等工作,把法治宣传扩展到基层。

队伍建设新常态。7个法庭共配备入额法官11名,占全院法官数量32%,按照地理位置归为南片、中片、北片三个审判团队,7个院领导分别联系7个人民法庭,按照每月一走访、每周一汇报的工作制度,确保法庭工作始终在正常轨道运行。坚持从优待警,确保法庭干警安心工作、扎根基层,在落实干警待遇、培训深造、提级提干方面优先考虑法庭干警,新进公务员优先安排到法庭工作,积极培养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