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大博导开讲!2024年首期“象山法语·名家讲坛”百人同堂

作者: 宣传处 刘聪   发布时间: 2024-01-18 15:57:15

640 (1).jpg

1月16日上午,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2024年首期“象山法语·名家讲坛”,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孟勇、侯佳儒、胡静应邀授课。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在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何震,市检察院检察长周泽春出席培训会,市人大、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等单位近200人参加培训。

本场名家讲坛聚焦环境资源保护法学理论前沿及司法实务中的疑难问题,从环境民事公益、流域综合治理、司法解释适用等方面开展讲座,兼具学理深度与实践导向。

“象山法语·名家讲坛”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静以《我国环境民事公益的理论与实践》为题,从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类型、性质认定、责任分配及与传统民事诉讼的差异等方面开展论述,为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审判扩宽思路,也为解决专业性问题提供明确方向。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侯佳儒聚焦流域综合治理,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提出若干问题及思考,并就新时代流域司法领域的前沿发展与前端研究提出深刻的理解。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戴孟勇围绕民法典合同编通则司法解释,结合典型案例从合同的订立、效力、履行、保全以及变更转让等重点条文进行解读,并对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疑难问题予以明确,对审判实务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启迪性。

微信图片_20240125155949.jpg

流域综合治理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立法机关、司法机关与行政部门虽职责分工不同,但使命担当一致。全市近200名业务专家代表同堂同坐,同题共答,共寻破解流域治理领域执法司法难点良方,共促立法执法司法协作再深化。

此次同堂培训会也是全市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黏合剂。“象山法语·名家讲坛”品牌创建以来,荆门中院致力于探索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新路径,不断推进全市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良性互动,通过开展法检司律同堂培训、邀请法学大咖研讨交流、引入高校“外脑”“智库”、打造“立、审、学、研”合作平台等方式,持续搭建实务界与理论界的桥梁,不断促进司法实务和理论研究融合与深度衔接。
“人民法院要准确把握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何震表示,推动跨领域执法司法衔接,聚合跨区域司法协作,是人民法院扛起司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和应有之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