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传真

再调一次,让亲情归位

作者: 东宝法院   发布时间: 2024-03-07 17:25:03

东宝法院法官李利娟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拨开矛盾表象云雾,巧开当事人“心锁”,实质性化解家庭矛盾纠纷。

74da46b320263432a6404c4f870598a9.jpg


再调一次,让亲情归位


“法官,请为我的孩子作主……”一位身材瘦小的中年妇女刘某某来到栗溪法庭,一进门就声泪俱下地向法庭负责人李利娟哭诉起来。

“您别急,您慢慢说。”李利娟一边递上纸巾,一边拉起刘某某的手安抚她坐下,耐心地听她诉说。刘某某称,她与前夫于2022年离婚,离婚协议约定女儿林小甲由刘某某抚养。2023年6月,林某甲突然去世,刘某某得知消息后带着女儿前去奔丧,却因前夫的遗产分割问题,与前夫二哥林某乙发生了剧烈争执。林某乙遂将林某甲全部遗产交由母亲王某某保管。刘某某一气之下当场报了警,当地派出所联合司法所、综治中心共同对双方开展调解,却未能成功。

“他们这是摆明了欺负我们孤儿寡母,我要去市里告他们。”刘某某情绪激动地说道。听完刘某某的哭诉,李利娟当即给林某乙打去电话,刚表明了身份和意图,电话那头的林某乙就表现出了强烈的反抗情绪,“法官,实话跟你说,我弟弟的遗产全部由我母亲保管,就是不给她。”李利娟还想再多劝导几句,还没开口,那头就挂断了电话。

面对双方剑拨弩张的对立情绪,李利娟明白矛盾已然到了不可调和的境地,必须速战速决。第二天,她前往刘某某所在的村委会了解情况,从村干部和村民们口中得知,刘某某与前夫一家矛盾很深,其前夫去世前,刘某某就经常因生活琐事与家人发生争执,期间还因宅基地及林地权属问题多次到市区上访。了解这些情况后,李利娟察觉事情并不完全如刘某某所说,可能另有隐情。

为了查清原委,李利娟又前往林某乙的家中了解情况。可巧了,竟是“熟人”见面。林某乙是李利娟调解成功的一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林某乙当即从母亲那里将保管的所有物品悉数拿出,并道出了实情,“我弟弟生病后,刘某某就提出离婚,还隔三差五拿孩子要挟索要财产,我们愿意把所有遗产都给孩子,但对刘某某并不信任。”

了解到症结后,李利娟耐心做起了思想工作,告知他们擅自扣留全部遗产的不良后果,并提出了调解方案,双方可以通过协议约定遗产分配及后续处置问题。通过一番释法明理,林某乙和母亲不再固执,同意与刘某某达成和解。为了尽快案结事了,李利娟马不停蹄奔波于多家银行查询林某甲生前存款余额,并确定了遗产的分割方案。

但就在李利娟刚拟定好调解协议后,意外又发生了。林某乙生气地打来电话,声称遭到刘某某报复,自己在自家山林砍柴被刘某某举报到相关部门,现在旧恨又添新仇,母亲王某某也坚决不同意调解。

“唉,这些时日的路白跑了、话白说了,前功尽弃啊!”尽管案件出现波折,但李利娟明白双方就是在赌一口气,此时更要加大调解力度,决不能再让矛盾进一步激化。她不厌其烦联系各方,再次来到镇调解委员会,联合村支书、综治主任、司法所长等多方力量,分头开展调解。

李利娟对刘某某过激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你的处境我十分理解,但你的处事方式也存在问题,他们都是孩子血脉相连的亲人,不应该把亲人变成仇人”。同时,又劝慰老人,一切要为了未成人的孩子着想,不能因成年人的矛盾让孩子失去亲人和健康的成长环境。最终刘某某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当面向林某乙及母亲王某某鞠躬道歉,双方在这一刻解开了心结。


图片

当调委会在调解协议上加盖完最后一个公章时,已是深夜。看着一家人争吵而来,相携而去,李利娟心中说不出的感慨。历时一个多月,上门调解十余次,化解的不仅仅是一起矛盾纠纷,更消弭了一次信访隐患,修复了几近破碎的亲情。

“一场官司,三代仇恨。分家析产、邻里矛盾、家长里短,我们基层法庭面临的案件大多包含着浓厚的情感纠葛,如果简单机械一判了之,老百姓可能因此反目成仇、老死不相往来,怎么能算案结事了人和?”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真诚的亲情角色换位思考和一次又一次的耐心坚持,李利娟就是凭着这样的信念,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小案”,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靠亲情暖化,靠真情感化,靠热情融化,既解“法结”更解“心结”,夯实基层和谐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