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诉讼服务热线:12368
  • 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讲政治 守规矩 促廉洁

作者: 陈华   发布时间: 2015-05-06 08:31:19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这不仅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具体要求,更是全面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对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重要意义。我院要贯彻此项精神,确保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就必须坚持“讲政治、守规矩、促廉洁”。

一是认清五大形势。一是认清依法治国新形势。依法治国对改善司法环境、优化司法环境、树立司法权威起到前所未有的推动作用,但也对严格司法、公正司法、精准司法提出更高的要求;二是认清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特别是我市正处于“加速转型、缩差领跑”的关键时期,经济纠纷层出不穷,新型案件大量涌现,审判任务增加,审理难度增大;三是认清司法改革新阶段。随着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办案机制日益完善,政法机关相互制约监督更加严密,责任追究力度也更大,对办案程序、证据鉴别、素质能力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四是认清自身建设新发展。要重视法院自身问题,司法不廉、司法不公等问题未得到彻底根治,妥善处理社会的关注高的案件,避免引起群众公愤和舆论炒作;五是认清市委对法院工作新要求。干警要有积极向上、情绪饱满的精神状态,主动作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工作魄力。

二是查找十不问题。认真查找并深刻剖析了当前法院工作中存在的“有岗不为”的“十不”问题:工作节拍不主动,履行职责不担当,管理规范不精细,服务同事不热心,利益作祟不公正,降低标准不尽责,缺乏激情不进取,遵守纪律不严格,因循守旧不创新,工作平平不出绩。这十大问题影响法院和干警的形象,要严格整改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是打牢四个基础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塑造法院干警忠诚品格,打牢履行职责的思想基础;通过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干警司法能力,打牢履行职责的工作基础;通过强化干警担当意识,确保法院队伍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打牢履行职责的精神基础;通过从严教育管理干部,大力加强司法作风建设,打牢履行职责的自律基础。

四是开展五项整顿。开展思想整顿,引导干警任何时候都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服从市委领导,自觉服务市委大局。开展规矩整顿,引导干警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组织、财经纪律及法院有关廉洁从政的规定,坚决落实市委提出的“十个严禁”、“十项制度”、“十个区别开来”、“十个一律”要求,守纪律讲规矩。开展作风整顿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深入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六难三案”问题,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开展廉政整顿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开展能力整顿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教育培训、学术研讨等方式,大力提升法官驾驭庭审、法律适用、制作文书、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的能力。